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穴道按摩加茶飲 向失眠說不

2012/02/15 06:00

▲酸棗仁茶(照片提供/ 阮膺旭)

文/阮膺旭

▲安神茶(照片提供/ 阮膺旭)

你有數羊數一整晚,卻還是難以入眠的經驗嗎?許多人為了換來一夜好眠,只好藉著安眠藥幫助入睡,但卻同時害怕成癮問題。其實中醫針對治療失眠有不錯的效果,可利用針灸、穴道按摩,搭配茶飲,改善睡眠品質。

▲耳神門穴(照片提供/ 阮膺旭)

失眠的原因包括身體不適所引起,如疼痛、咳嗽或夜尿,或生理情緒與環境所影響,像是喝提神飲料、睡眠環境太吵等。

▲神門穴(照片提供/ 阮膺旭)

◎中醫可以依據症狀不同,使用不同藥物,幫助患者入眠:

▲失眠穴(照片提供/ 阮膺旭)

●心脾兩虛:不易入眠、眠淺,同時有健忘、疲倦、不想吃東西等症狀,治療常以歸脾湯加減。

▲內關穴(照片提供/ 阮膺旭)

●陰虛火旺:除失眠外,常伴隨煩躁不安、耳鳴、手足心熱、盜汗、口渴等症,較常出現在更年期或停經婦女。治療常以知柏地黃丸為主。

●心膽氣虛:以多夢為主,易於驚醒且平時易緊張,較神經質的人。治療常以溫膽湯為主。

●肝鬱血虛:多夢易醒,常見於上班族,或個性急躁,或心情常不好的人。一般以加味逍遙散治療。

◎穴位按摩:

幫助失眠的穴道有內關穴、失眠穴、神門穴等,或藉由耳穴按摩耳神門穴,也具有同等功效。

◎茶飲方面:

可利用薰衣草、茉莉花、桂花,另外也可自製中藥茶飲。

●酸棗仁茶

材料:酸棗仁3錢,柏子仁3錢,五味子1錢加適量的水煮沸。

功效:寧心安神、斂汗,虛煩不眠、多夢、體虛多汗。

●蓮子桂花冰糖湯

材料:蓮子3錢,冰糖少許,桂花2錢,加白木耳和百合熬成甜湯。

功效:具養心安神、健脾止瀉的作用。如虛煩驚悸、失眠不寐、食慾不振等症,更可滋陰潤肺、補脾安神,適用於各種慢性病損傷心肺所致的失眠、心煩等。

●安神茶

材料:甘草1錢、浮小麥3錢、紅棗10顆、酸棗仁4錢、溫水1000c.c.。

功效: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可以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適合更年期或停經的婦女服用。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