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 中藥方劑療效佳

2012/02/01 06:00

文/蘇聰明

不少人在享受一頓大餐後,胸部突然發生悶痛,或伴隨有胸口灼熱感、打嗝、口臭、噁酸水到喉嚨、咽喉痛,甚至引發喘咳,這時,可要小心,胃食道逆流已悄悄上身。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因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鬆弛,無法正常運作,導致胃酸往上逆流到食道,食道無法承受如此強酸,才會出現胃、食道或胸腔、甚至咽喉及呼吸道不適的食道疾病。

隨著飲食西化,國人罹患大腸癌、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逐年提升,成年人約有19%罹患胃食道逆流,幾乎每10人中,就有2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

根據統計,胃食道逆流好發於男性與肥胖者。但國外亦有研究報告指出,抽菸、酗酒、情緒容易緊張、壓力大、吃得快又多,或長期便秘也是風險指數之一。

以中醫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主要是肝氣犯胃,或脾胃虛弱、胃氣上逆而誘發,所以通常以「疏肝理氣」與「和胃降逆」等藥物治療。

臨床發現,一般常見的中藥方劑,像半夏厚朴湯、左金丸、半夏瀉心湯、柴胡疏肝散、啟膈散合橘皮竹茹湯、丁香柿蒂湯等,對於治療胃食道逆流有不錯的療效,只要能找合格的中醫師加減治療,應可改善。

此外,可以多吃一些保健胃腸的食物,如高麗菜、山藥、蓮子、薏仁、秋葵、南瓜、黑木耳、木瓜、生薑等食物。平時也可以抹擦胸前食道處由上至下30次或按揉膻中(左胸部兩乳的正中間)及中脘穴(在肚臍直上4橫指處)各10分鐘,對於保養或者是緩解急性症狀都有幫助。

除了持續治療,患者需一併控制體重及飲食習慣、少量多餐、避免辛辣、油膩或太酸、太甜的食物,最好戒菸、少喝酒,及含咖啡因食物像是茶、咖啡、巧克力、可樂甚至薄荷等,因為酒精及尼古丁會刺激胃酸分泌,使賁門括約肌變鬆。

此外,吃完飯後,不要馬上躺平,睡覺時,可多放1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至20公分,不要穿緊身的衣服,也都可以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