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通絕命電文 假造出膨風名單

2011/12/28 06:00

「太原五百完人紀念建築群」於民國三十九年三月由行政院財政部出資建造,四十年二月十九日舉行落成典禮,並交由內政部管理,四十七年管理者改為「台北市政府」,七十七年管理者又變更為「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太原五百完人」故事是描述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國軍節節敗退,山西省太原市遭中共解放軍圍城,守城的梁敦厚眼見守不住,與時任山西省政府主席閻錫山的堂妹閻慧卿服毒自殺。

閻慧卿在自戕前,梁敦厚代筆寫下「閻慧卿致閻錫山的絕命電」,電文中有一句「同仁五百,成仁火中」,閻錫山日後在台灣依這句話編寫出「太原五百完人」名單,以宣傳殉城事跡。

當年十月三十日,立委吳廷環等在立法院提議行政院建立「太原五百完人成仁招魂塚」並獲通過;後來研究證明太原五百完人的故事太膨風。

(記者黃忠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