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哺乳乳房腫 按摩不當竟發炎

2011/12/13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餵母乳正夯,但不少母乳媽媽因哺乳觀念不正確,每當遇到乳房腫脹、有硬塊,便會拜託家人幫忙大力按摩乳房,甚至花錢找坊間「通乳師」協助通乳。但專家指出,有部份業者觀念錯誤,以蠻力過度按摩已疼痛腫脹的乳房,有媽媽被按出乳腺炎、乳房膿瘍而住院,嚴重時甚至可能得開刀。

近來通乳師、乳腺疏通師等新興行業,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昨發出聲明指出,哺乳過程中乳房硬塊,主要是寶寶吸奶次數不足或姿勢錯誤所致,媽媽只要讓寶寶多吸奶,或輕輕振動或甩動乳房即可,不宜對乳房硬塊用力按摩,以免造成乳房軟組織受傷、瘀青,甚至引發乳腺炎。

最近一名母乳媽媽Penny將自己被一名印尼籍通乳師以蠻力按摩乳房,併發乳腺炎而住院8天的過程,拍成「通乳初體驗」現身說法影片並上傳至影音網站,最近更被轉貼到知名育兒網站Baby Home,引發話題。

影片中,穿著病人服的Penny娓娓述說自己通乳經驗,當初她在月子中心介紹下,找印尼籍通乳師協助通乳。每次通乳前,對方會先在乳房上抹油,再用手指用力按推乳房、擠壓奶頭,她形容「比生小孩痛苦幾萬倍」。

Penny花了數千元、經歷4次按摩後,乳房竟被按出「鳥蛋大小」的硬塊,去找醫師(非泌乳顧問醫師)又慘遭誤診,最後嚴重到需住院治療,她語重心長地呼籲媽媽們:「千萬不能隨便亂通」、「親餵寶寶才是王道」。

協助媽媽產後母乳諮詢與乳房疏通有9年經驗的業者Joan也表示,寶寶才是最好的通乳師,遇到乳房腫脹硬塊,應協助媽媽溫柔地刺激乳暈,刺激「噴乳反射」,絕不能大力按摩乳房,否則恐使乳房受傷。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北部發言人毛心潔醫師指出,要解除哺乳乳房硬塊,應「以不會痛為原則」,媽媽含淚被他人按摩的做法,是錯誤做法,倒是可請家人按摩背部,刺激支配乳房神經,促進乳腺暢通。

針對部份網友質疑通乳師是否違反醫療法,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單純為產後婦女按摩乳房,不屬於醫療行為,只要無侵入性,並不違反醫療法,但業者不能宣稱療效,也不能使用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