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人近視度數加深 白內障惹禍

2011/11/29 06:00

▲白內障術前。(照片提供/ 張文瑞 )

文/張文瑞

▲白內障術後。(照片提供/ 張文瑞 )

50歲的王老闆事業有成,原本他的雙眼近視600度,這一年來右眼近視度數不斷加深,起先他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案牘勞形引起的!但最近一次到眼鏡行測量度數竟然加深到1000度, 眼鏡度數重新配足後,雙眼觀物仍然不是很清楚,更糟的是因兩眼度數相差太多,眼鏡戴沒多久就很容易頭暈目眩。

王老闆在眼鏡行的建議下到眼科檢查,經醫師檢查之後,才發現右眼度數不斷加深的原因是白內障惹的禍,在專業的醫療評估及建議之下,王老闆接受了白內障手術,術後不僅治癒了白內障,連視力也恢復成正常的度數,不用再戴眼鏡,讓他非常開心,沒想到除了解決白內障的問題,連眼鏡都可以丟到一邊去!還問醫師能不能左眼也一起開刀?

成年人的近視度數一般不像小孩、青少年會不斷加深,如果年過25歲,近視依舊不斷加深,要小心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徵兆。最常見的原因有糖尿病跟白內障!

糖尿病患者當血糖過高時,會改變眼球內房水的滲透壓而造成水晶體的水腫,水晶體屈光度也會改變而造成近視加深!一般血糖控制穩定後,度數可以慢慢復原。

但白內障造成的近視加深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了!像王老闆這樣的案例通常原先就屬於高度近視,但在很短的時間內,一隻眼睛的度數不斷加深,最後雙眼視差過大無法配戴眼鏡,病患也常有視力模糊、單眼複視、看東西色彩不再鮮艷漂亮等症狀。若醫師確診是明顯的核性白內障,會建議患者接受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隨著醫療的不斷進步,白內障手術已經進化到也是一種屈光手術!它能一起治療病患原先的遠視、近視等度數的問題,更先進的人工水晶體甚至能解決散光與老花的問題!也就是說,白內障病患除了視力改善之外,很多原先配戴近視眼鏡或遠視散光眼鏡的患者,可以藉由精確的水晶體度數計算來達到術後不用戴眼鏡的更美好境界。

不過即便如此,因為人類原本的水晶體還是擁有最好的焦距調節能力(不過隨著年紀增加,調節能力也會降低),所以醫師並不建議單純為了矯正近視而開白內障手術的。

另一方面白內障手術的傷口也愈來愈小,現已有採用2.2mm的切口來手術,傷口小不但有復原快,而且免縫線、疼痛少的優點,更重要的是能減低術後的散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