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和春醬油 一甕缸釀製傳奇

堅持古法釀造的醬油,自然回甘,好滋味。(記者顏宏駿攝)

堅持古法釀造的醬油,自然回甘,好滋味。(記者顏宏駿攝)

2011/11/13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新和春醬油藏身在彰化縣社頭鄉已近百年歷史,光環一度被「襪子的故鄉」掩蓋。近兩年來,「一甕缸,只釀出三瓶經典壺底油」傳奇,打動了許多科技新貴,靠著口耳相傳,譜出一段鄉野釀製傳奇。

走進九十五歲高齡的「新和春」醬油工坊,時間似乎在此止步。入目的是古老的木造瓦房,斑剝的磚牆,灰白的樑柱,陽光從木製窗柵透進來,照著正在使力攪拌醬油汁的工人身影,空氣中有一股濃得化不開的醬汁甘味。

「新和春」不變的不只是外觀,就連醬油做法也跟百年前沒什麼兩樣。將黑豆用清水洗淨後蒸煮,平鋪在竹笞上,放入菌麴,控制好溫濕度,約七天,烏黑的豆子被土黃色的麴絲包覆,洗掉菌麴,再放入蔭缸裡,覆上海鹽,曝曬在大太陽下,經過四至六個月的發酵、熟成,豆粒化為豆汁,加水稀釋後再加熱,冷卻後裝罐上市販售。

第三代負責人張仕明說,在彰化紡織業興盛的年代,看別人賺錢那麼容易,任誰都會心動,「父親一度還擱下醬油事業,投入紡織業,沒幾年賠得一乾二淨,最後還是回到老本行」。

但是老本行的競爭也很慘烈,超市、量販店販售的品牌醬油,鋪天蓋地殺進鄉下來,逼得張仕明得經常主動敲門問客人:「你們家醬油還夠不夠?」他感慨說,四、五年前每天都在擔心,阿公留下的百年事業會不會就毀在自己手裡。

「我沒有本事轉型,只好堅持祖先傳承下來的老方法。」一天釀一甕豆,一天煮一甕醬油,日復一日,新和春窩在社頭鄉這個織襪鄉,殷實地練就製造醬油的基本功。「超特級壺底油」這罐「鎮店之寶」,兩年前以禮盒式包裝傳入美食名家手裡,贏得無數驚歎好評後,「新和春」的名聲才在台北美食界傳開。

訂單應接不暇 像在作夢

所謂「鎮店之寶」就是汲取甕缸裡最底層的濃稠醬汁精煉,這是一甕黑豆,經過半年歲月「淬煉」而成的精華,一甕缸才能釀製出三瓶四百CC裝的壺底油。

老字號醬油坊蓄積百年的功力在一夕之間爆發,客人捧著白花花的銀子上門下定,更有應接不暇的網路揪團訂購單。張仕明歎道:「真像在作夢!」但他還是不敢擴張釀造規模,只能說:「不敢奢想賺大錢,只求祖先留下的那個味道能保得住。」

張仕明堅持古法釀造醬油。(記者顏宏駿攝)

張仕明堅持古法釀造醬油。(記者顏宏駿攝)

新和春醬油,一夕爆紅,圖為「特一級壺底油」,每瓶一百八十元。(記者顏宏駿攝)

新和春醬油,一夕爆紅,圖為「特一級壺底油」,每瓶一百八十元。(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