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校長砲轟 政府干擾學術自由

世新校長賴鼎銘(記者林曉雲攝)

世新校長賴鼎銘(記者林曉雲攝)

2011/10/2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世新校長賴鼎銘昨在「新世代的大學定位與價值」國際論壇上,重批政府用一堆「指標」干擾學術自由,政府介入無所不在,學校為符合「頂尖大學」、「教學卓越」等各種指標,喪失學校特色,教育部更要求學校一年內交出績效,讓大學校長深感痛苦。

批大學職校化 沒特色

賴鼎銘還重砲轟擊台灣高等教育走錯方向,大學職校化、大學生高中化,缺乏批判和反思能力,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是政府及社會大環境所造成,教育部卻要學校負全責,百大排名更是笑話。

八年來,世新有十七個老師罹重大疾病,八個教授死於重大疾病。賴鼎銘表示,現在的教學評鑑制度及六年升等條款,讓教授壓力愈來愈大,雖然也有可能是自身健康問題,但不排除會形成學術界的過勞死。

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呂健吉也批評,教育部的指標導向,讓大學教授國中小化,國中小有固定的課綱及教材,教育部還可以用表格式的方法要求教學績效,但大學教授每個人專長不同,教授內容不同,卻拿國中小的一套方法加在大學教授身上做為教學指標,扼殺大學教授教學自由。

教育部也要求大學必須有產學合作的績效,呂健吉質疑,哲學系要跟誰產學合作?算命師、行天宮?但哲學系卻是歐美知名大學不可或缺最重要的系所,培養具有批判力及反思力的學生。

高教司長︰已有改正

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世新大學是自審學校,教師升等不必經教育部審查,學校自訂規則和審查機制,報教育部備查即可,而教師法規定要作的教學評鑑,是大學自主事項,大學應檢討內部規範是否合理,並加強對老師的輔導措施。

不過何卓飛也坦承,第一期頂大和教卓確實流於形式和指標導向,第二期已有改正,強調教學品質和學校特色,不會強迫哲學系要發展產學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