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牙清齒垢 牙縫不會變大

2011/10/27 06:00

▲鄭伊娜醫師強調,牙齒保健除了正確刷牙外,也要定期洗牙,才能預防口腔疾病的發生。(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洗牙是牙醫師用超音波器械的震動,把牙齒的齒頸部表面的牙結石震掉。(記者劉曉欣攝)

洗牙會讓牙縫變大?牙齒變差?變鬆動?這可是大錯特錯的誤解!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牙科醫師鄭伊娜表示,洗牙主要就是清掉堆積在牙縫的牙結石,牙齒跟牙肉之間的三角縫隙跑了出來,才會產生牙縫變大的錯覺。

清掉牙結石 縫隙造成錯覺

一名余姓婦人表示:「怎麼洗了牙,牙縫會越洗越大,牙齒還變得有些鬆動?」余姓婦人為了保健牙齒跑去洗牙,可是洗牙後照鏡子,怎麼看都覺得牙縫變大,牙齒會鬆動,連帶對於冷熱的敏感性也提高,當她跟左鄰右舍討論洗牙心得時,老一輩的鄰居也點頭如搗蒜地表示贊同。

鄭伊娜醫師解釋:「洗牙不會讓牙縫變大,也不會讓牙齒變鬆動!」洗牙是由牙醫師用超音波器械的震動,震掉牙齒的齒頸部表面的牙結石,既不會讓牙齒變薄,也不會讓牙齒變白,但也不會讓牙縫變大或是牙齒變鬆。

至於會產生這樣的誤解,主要是因為日積月累堆在牙縫上的牙結石被清光光,牙齒恢復健康,患者洗牙後返家照鏡子,反而會覺得牙齒跟牙肉間的三角縫隙全跑出來,就誤以為是牙縫變大。

造成洗牙後牙齒變鬆的誤解,則是因為有的患者因為牙結石過多,讓附著在牙齒表面與牙齦骨頭間的牙結石,產生了微弱固定作用,才會覺得洗牙後的牙結石不見了,牙齒就比較鬆動。

也有一種可能是患者本身的牙齒狀況不良,又伴隨有牙周病,過多、過厚的牙結石反而有「固定」鬆動牙齒的作用,但這並非是不洗牙、不清牙結石的好藉口,患者仍應該先洗牙,再接受後續相關的治療。

不過,鄭伊娜建議,洗牙後的牙齒確實會比較敏感,主要是因為牙結石會阻隔牙根與冷熱刺激的直接接觸,當洗牙後的牙結石不見了,牙齒需要一段適應期,太冷與太熱的食物都應該要暫時先避免,以減少牙齒酸痛的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