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耳聾 須住院積極治療

2011/10/09 06:00

文/張育端

王先生上週感冒、流鼻水才剛好,沒想到一早起床,耳朵出現耳鳴、嘰嘰作響,聽聲音也好像隔了層膜塞住不清楚,他試著接電話,右耳居然什麼聲音都聽不到,趕緊就醫。

經過耳鼻喉科醫師診察,王先生的耳膜皆正常、中耳沒有積水,純音聽力檢查測出右耳平均聽力閾值已經掉到80分貝。由他的病史和臨床症狀診斷為右側突發性耳聾;立即安排他住院接受類固醇、血漿擴張劑及抗凝血劑等完整療程後,右側聽力閾值才緩緩趨於正常的範圍,及時保住珍貴的聽力。

突發性耳聾的全名為「原因不明性的突發性感音性聽障」,是耳鼻喉科的一項急診病症,必須儘快住院且積極治療以拯救聽力。基本上在黃金期一週內開始治療效果較佳。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病因和致病機轉學說相當繁多,但較為常見的原因如下:

●病毒感染聽神經:例如流行性感冒、腺病毒、巨大細胞病毒、腮腺炎、麻疹等。

●血液循環或小血管的問題:如血管的痙攣(內耳的血管)、血栓症、血管炎等。

●內耳外淋巴液溢出或◆(病去丙改婁)管。

●免疫性疾患: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控制不良、甲狀腺異常等;以上可做為其初步治療的依據及方針。

有少數的醫師使用「耳中風」這個詞彙來解釋突發性耳聾,事實上是跟學理不符合的。中風在醫學上,實稱為「腦血管意外」,它的發生是因為腦血管阻塞或損傷,使接受該血管供應的腦組織缺氧一段時間並造成壞死,當然不是突發性耳聾的主要致病機轉。

突發性耳聾的案例裡,逾8成病患是聽神經受到病毒的感染而造成腫脹和受損,而不是血管阻塞所造成,民眾應釐清,以免造成困惑。

目前治療突發性耳聾多採用合併式療法,如果工作允許,會希望病患立即住院,以便有一段期間可以完全紓解壓力與充分休息;藥物的部分首要為類固醇治療,國際上已有論文證實必須儘早給予類固醇,包括注射或口服的副腎皮質素,一般療程為住院注射類固醇5天再加上後續的口服類固醇,共兩週的療程最為理想。

同時輔以注射增加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抗凝血劑和維他命B群等藥劑,以利於神經細胞的活化。

醫師會配合病患在住院期間的檢查結果,適度調整其治療計畫;至於預後的最主要關鍵還是在於早期治療,及早醫治預後會越好;相反地,預後不好的因子有:嚴重暈眩、聽力嚴重下降(聽閾大於90分貝以上)、年紀大於60歲、糖尿病,這四種情形的預後會較差,所以病患的警覺性和儘早就醫,才可以明顯地提高其治癒率。

目前正值秋冬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流行性感冒病毒正蠢蠢欲動,此時是突發性耳聾最盛行的季節,有時症狀僅以耳鳴嘰嘰聲或是暈眩表現,病患常不易察覺。因此,提醒民眾到醫院施行詳細的聽力檢查才能夠準確地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治療突發性耳聾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