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腿高血壓 阿嬤靜脈曲張40載

2011/08/02 06:00

▲將小腿抬放在椅子上的「階梯式抬腿」,以幫助血液回流心臟。(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利用腳踝力量抬起腳掌達到小腿肌肉運動,有效舒緩小腿血管壓力。

小腿也會高血壓!若是長期站立及久坐,容易造成小腿靜脈血管壓力大而導致靜脈曲張,70歲阿嬤洪李年,40年來忍受靜脈曲張的痛苦與不便,經由減壓手術加上穿著彈性襪,終於解決靜脈曲張問題,直說「人生終於變彩色了」。

年輕時因從事農務,長期站立耕作及搬運粗重物品,洪李年的小腿常有沉重感與浮腫,懷孕後情況更為嚴重,小腿出現「浮腳筋」但她卻不以為意。

直到幾年前發現腳踝出現潰爛,有次半夜醒來發現床單全都是血漬,曾到皮膚科求診、抹藥治療,疼痛狀況卻日漸加劇,甚至難以成眠影響生活品質,轉診到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就診,透過減壓手術,終於解決近40年的痛苦。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許傳智表示,洪李年女士罹患的是「靜脈潰瘍」,當時傷口已有0.5公分深度,且靜脈內血管壓力相當高,經由血管腔內閉合術及穿著彈性襪預防才解決病症。

許傳智說,長期久站、久坐等,可能造成腿部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心臟,小腿血管壓力增加、加上靜脈瓣膜無法保持正常功能,壓力持續過高會造成「小腿靜脈高血壓」,血液淤積在腿部靜脈產生疼痛及不適。

許傳智表示,從事久站或久坐工作的族群,建議可穿預防性彈性襪,或利用腳踝力量讓腳掌抬上、放下等動作的小腿操,或是將小腿抬高放在椅子上,讓身體與腿部呈現階梯形狀的「階梯式抬腿」,都可幫助血液回流心臟、減輕小腿血管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