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級分樣卷黃郁珊篇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2011/07/20 06:00

世間浩渺,我們在其中浮沉。身在人世,必有人群相依存,無法完全脫離群眾獨生,亦不可能任何事皆隨波逐流。獨立思考的自主個體,也必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曾經,我和父母這樣強烈爭執過,猶憶當時,父親仍在從事「魚塭」的工作。祁冬寒風冽骨,魚蝦無法抵禦,他便是如此無奈而堅忍的看著群斃的魚蝦,紅磚堆砌而成的工寮邊,父親瘦削的身影格外蕭索,格外的令人辛酸;颱風夜裡,枝葉嗤咯作響,暴雨斗大的雨珠清晰打在玻璃窗外,滴滴、滴滴,狂風呼號未止,我仰躺在床上,昏黃的燈光,燈罩巨大的黑影投射在天花板上,在外頭雜紛的雨聲中,我聽見父親微弱的,機車發動的聲音。他得出門顧蝦子,在這個夜裡,我總是輾轉無法成眠。

我說,我這般無理而倔強的說:「不要再做了,把魚塭的工作停掉行嗎!每每血本無歸,又弄得身心俱勞!」我明白,我清楚明白父親痛罵我的原因。祖傳家業,一代又一代傳下來,難不成父親能就這麼放手?他的意見與我背道而馳,母親看看我又看看他,一雙瞳中寫滿擔憂。閃爍不明的日光燈映在有些斑駁脫落的淺藍壁上,父親鬢旁稀疏的銀白藏在黑髮間,竟扎得我雙眼泛酸。沉寂如同潮水,漫在我們之間,漸漸淹沒整棟房屋。父親長長嘆了口氣,徑自走回房。母親猶豫了會,追上了去。

我坐回木凳,登時有些悔了。盯著圓桌上被磨蝕得幾不可見的花紋,我喃喃重複著:「對不起。」這件事就這樣擱下來了,決定尊重父親的想法,我努力裝著不在乎,幾年來都是如此。直到有一天,父親和我說,他決定不再做魚塭了,而這又是好多年後的事。

寰宇鴻大,我們在其中佇立。來路漫漫,去向蒼茫,路很長,在前行間,必有與他人意見相左之時。須懂得放手亦須明白該堅持什麼。希夷無垠,未來難以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