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年拿掉50萬名寶寶? 抓娃娃比出生的還多

2011/07/17 06:00

學者推估 籲修優生保健法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台大名譽教授呂鴻基昨日在一場兒童青少年研討會上,語出驚人表示,每年推估台灣有三十萬到五十萬的小生命「被拿掉」,台灣總生育率去年創下新低,只有十六萬六千多個寶寶出生,被拿掉的小生命比出生的還多,政府應重視此一問題,除要有鼓勵生育措施,亦應建立懷孕諮詢申報、輔導及領養管道,儘量解決民眾所面臨的生育問題。

呂鴻基指出,他是在會議上,聽到婦產科界醫師說的訊息,這麼多的小生命被無辜的拿掉,跟優生保健法第九條第六項「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者,得依其自願,施行人工流產」規定太寬鬆有關,不少人利用這條法令拿掉小生命,政府應修法改進。

衛署︰一年墮胎約24萬人次

專家推估台灣一年墮胎人次恐高達五十萬。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昨表示,根據近三年來每年人工流產加上使用墮胎藥平均人次,一年墮胎就已約達二十四萬人次。

趙坤郁表示,以健保局人工流產資料分析,除了九十三年有二十一萬四百三十七人次 ,從九十五年到九十八年都在十八萬到十九萬人次。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RU486平均使用人次顯示,近三年來每年平均約四萬到五萬人次。也就是說 ,一年的墮胎人次就有約二十四萬人次,還不包括透過地下管道墮胎的個案。

趙坤郁說,有關人工流產規範各方意見不同,現行規定因心理、家庭因素要施行人工流產,需經配偶同意 ,但有民間團體質疑違反婦女自主權,因此,九十八年優生保健法草案送到立法院,改為只需告知配偶,但為了讓婦女有更多的思考,設計三天思考期,讓懷孕婦女可以透過專業輔導諮商,充分考慮是否墮胎。不過,草案都還在立法院,尚未完成修法。

養不起? 適婚族群墮胎率增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李茂盛則表示,值得警惕的是,過去「刻意」拿掉小生命的族群以青少年居多,但近年來,「刻意」拿掉小生命的適婚年齡族群有竄起之勢,很多人都是因為養不起、怕負擔而拿掉小生命,不少人不婚也不生,即便婚了也不生。

李茂盛指出,最近幾年,經濟不景氣、房價飆高、薪水沒調,墮胎率也受到影響高出兩成,不過,隨著龍寶寶的到來可望減緩,預估墮胎率可以降至一成,明年新生兒的出生數,可望上升至十八萬到二十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