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孢子窗簾蕨 好看又實用

農業專家黃素南以組織培養培育出的「窗簾蕨」,長葉垂度如窗簾一般,十分漂亮。(記者謝鳳秋攝)

農業專家黃素南以組織培養培育出的「窗簾蕨」,長葉垂度如窗簾一般,十分漂亮。(記者謝鳳秋攝)

2011/07/10 06:00

農業專家 花5年培養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曾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的黃素南,以五年時間培養種出不用插電的空氣清淨器「窗簾蕨」,經台大園藝系教授檢測,消除家具殘留甲醛的功能比常見波斯頓蕨好,且無孢子,對孢子過敏的人也可種植。

住台中新社的黃素南曾在農委會種苗場服務十五年,後來自行創業,成立生技公司,專門從事組織培養栽培,獲選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她曾以組織培養培育出新的黑色花卉「招財貓」(TACCA),是國內首度成功以組織培養方式,繁衍出這種來自馬來西亞熱帶雨林的花卉。

七年前,她在歐洲看到一種長葉蕨類,垂度非常漂亮,決定引進台灣。瓶苗需要兩年培育時間,才移植到花盆中種植,而要種到葉片長逾五十公分,呈現出窗簾般的垂度需要三年時間,葉片最長可長到兩公尺,因而命名為「窗簾蕨」。

研究顯示蕨類植物能吸收空氣中甲醛,黃素南把自己種植的窗簾蕨送交台大園藝系教授葉德銘研究,發現窗簾蕨吸收裝潢用木板、家具中殘留甲醛的功能,比市面上常見的波斯頓蕨好。放在室內平添綠意盎然的涼意,美觀又實用。

台北市舉辦花博時,黃素南首度讓窗簾蕨正式亮相,在未來館中展出。本身也是花藝專家的黃素南,更在參加花博流行館花藝時尚秀「綠色婚禮」設計時,大量運用窗簾蕨作場地裝飾,備受好評。

黃素南說,窗簾蕨十分好照顧,只要放在室內靠窗處,一星期澆水一次,要出遠門在底部放水盆即可;最大好處是沒有孢子,對蕨類孢子過敏的人亦可種植。窗簾蕨除可吸收甲醛,還可去除空氣中的菸味及異味,堪稱是不用插電的空氣清淨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