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毒指甲油 驗出苯及超標塑化劑、甲醇

2011/06/21 06:00

〔記者余瑞仁、鍾麗華、翁聿煌、賴筱桐/綜合報導〕新北市源商實業公司自中國進口的「DAYLA」指甲油,有消費者使用後皮膚紅腫,經桃園地檢署送驗,竟發現含塑化劑DEHP達四千八百四十九ppm,甲醇含量則為八.九%,各為標準的四十八倍及四十五倍。今年三月更改配方,DEHP與甲醇含量符合容許值,卻出現衛生署公告化妝品禁用的苯,含量達一百零六ppm。

檢方說,進口商源商故意將瓶身的進口商標示為「金日輝國際公司」,因此除了觸犯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還涉及商品標示不實。

昨天由檢察官楊舒婷指揮調查人員兵分二路搜索源商與批發商世叡國際公司,在源商查扣廿六瓶問題指甲油,世叡則查扣了一百卅瓶,帶回源商負責人林品助(四十七歲)與世叡負責人黃榮泉(五十一歲)及林世真(四十六歲)訊問。訊後林品助以八萬元交保,黃榮泉與林世真分別以六萬及二萬元交保。

據檢方調查,林品助以每瓶八至九元自中國進口含塑指甲油,出貨紀錄至少達八千餘瓶,其中一部分以十一至十二元批發給世叡轉賣給攤商,賣到消費者手中每瓶約為三十九至五十元不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黃明權表示,我國禁止在指甲油額外添加DEHP,但允許自然產生,所以訂有一百ppm的標準;至於指甲油拿乙醇當溶劑會微量產生甲醇,技術上不可避免;甲醇的標準為○.二%,如果甲醇過量會影響視神經,違法添加的業者可處一年的徒刑併科十五萬以下的罰金;苯有毒,也是一種致癌物質。衛生署強調會固定稽查市售指甲油。

源商員工表示,該款指甲油委由中國製造,兩年前就停止進貨,被查扣的是囤貨樣品,僅三、四個色系,供民眾參考色號用。他們說,源商是進口買賣商,銷售通路主要是一般店家、小賣場及散客,向他們批貨的世叡並非長期合作客戶,對於世叡將貨源銷往何處,他們無權過問。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的世叡,昨天鐵門深鎖,經理竟透過電話指出,指甲油又不是用來喝的,摻塑化劑不知道有何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