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清鉀離子過高、急性肺水腫 腎臟病患易緊急洗腎

2011/06/20 06:00

文/洪堯民

一名6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腎臟功能不佳已有3年,最近一次抽血檢查腎功能指數,血液肌酸酐濃度是3.2毫克/100毫升(正常值小於1.2毫克/100毫升),因此他自行服用由草藥熬煮的湯汁後,突然發生手腳麻木、呼吸困難、 神智不清,被緊急送去急診。

經檢查後發現,他的血清鉀離子濃度高達7.1meq/L(正常值為3.6到5.0meq/L),心電圖顯示有嚴重的心律不整,胸部X光發現有肺水腫,接受緊急洗腎治療才脫險。

研究顯示,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8%到12%,約有150萬到200萬名患者,都可能成為緊急洗腎的「候選人」,尤其若是糖尿病患者急性洗腎的機會更高。

一般而言,慢性腎臟病患者當腎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以後,身體對鉀離子的排泄能力會變差,容易引起血清鉀離子過高,進而造成病患發生嚴重心律不整,此時若不接受緊急洗腎,恐會有生命危險。

另外一個造成慢性腎臟病患需要緊急洗腎的原因是急性肺水腫,當腎臟的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尿液量會變少,此時如果患者攝取的水份或液體過多,超出腎臟能排泄的能力,就會堆積在身體中,輕則下肢水腫,嚴重的時候,水份會堆積在肺部,造成肺水腫。這種情況尤其容易發生在糖尿病或併有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身上。

腎臟病患者需要緊急洗腎的最常見兩大原因:就是血清鉀離子過高和急性肺水腫。

◎如何避免血清鉀離子過高?鉀離子排泄的管道,主要是經由尿液和糞便,所以避免高血鉀產生的方法有:

●儘量避免便秘,必要時,服用適當的軟便劑,若血清鉀離子平常就有過高的現象,可考慮同時服用降鉀離子的藥物。

●避免生食,比如說生食生魚片、涼拌蔬菜等未煮熟的食物。

●吃蔬菜時,可用清水先煮3到5分鐘,撈起後,弄乾再炒,以降低其中的鉀離子含量。

●各種草藥熬煮的湯、肉湯、蔬菜湯及火鍋湯,均含有大量的鉀離子,尤其熬煮越久,鉀離子含量越高,腎臟功能較差的患者,應少吃這類食物。

●水果大多含鉀高,只有鳳梨、蓮霧、蘋果、梨子等鉀含量較低,但也不能一次吃太多。

●一般所謂低鹽或無鹽醬油,是使用鉀來代替鈉,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使用。

◎如何避免急性肺水腫?主要方法包括限制液體的攝取量,以及增加尿液量:

●一般而言,每日攝取液體總量,約等於排尿量加上500到800西西,但請諮詢主治醫師的建議。

●必須特別注意有很多隱藏性的液體來源,如湯汁、飲料、稀飯、果凍、冰淇淋,都會增加水份,這些東西宜適量服用。

●糖尿病患者常因血糖過高而容易口渴,導致過量攝取水份,所以應當透過控制血糖,來減少這種可能。

●當身體攝取過多鹽份時,也會產生口渴而喝更多的水,所以透過限制鹽份攝取,也可以減少肺水腫的可能。

●如果平常已經有水腫的現象,應照醫囑服用適量的利尿劑來增加尿量。

(作者為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