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氧性腦損傷 常喪失記憶力

2011/05/19 06:00

文/楊啟正

日前新聞報導,一名住院醫師因心肌梗塞而昏倒。雖然生命救了回來,但是卻因為腦部缺氧而留下明顯失憶的後遺症。事實上,腦部若缺氧時間過長,容易影響到正常的認知功能表現,尤其是記憶功能的缺損最為明顯。

腦缺氧時間過長,易造成所謂的「缺氧性腦損傷」。除了身體功能的異常之外,患者常會出現記憶力喪失的狀況。這類記憶的損傷大致可分為兩個部分:

●前向性失憶:患者無法學習或記住「新的事情」。也就是說,患者失去學習能力,患者常會重複問相同的問題,也會忘記幾分鐘前,告訴他的事情,或是不記得剛剛才跟他介紹過的人名;有些嚴重的患者,甚至只有5到10分鐘的記憶能力,可以說時時刻刻都在過「全新」的生活。

●後向性失憶:患者忘記過去所學習過或知道的事情。也就是說,患者忘記了曾經發生過、或學習過的人、事、物。通常這些過去的事情,常是像片片斷斷的影像,在患者的腦海中浮現。像該名醫師似乎忘記了太太的名字,但仍可記得部分同事的名字。

記憶復健是長期抗戰

不同種類的記憶缺損,有不同的記憶訓練方式加以復健。舉例來說,前向性失憶可利用輔助器具,像是用筆記本記錄生活中較重要的事情;後向性失憶則可利用「聯結法」,像是「照片─人名」的聯結,讓病人再記起重要的人名。

雖然有許多不同的記憶訓練方法,但是以目前的醫學與神經科學來說,腦損傷後的記憶障礙,其恢復仍有限制。也就是說,雖然可以改善病人在生活上所遇到的障礙,但是記憶的功能仍然不佳。

因此,記憶復健常是所謂的「長期抗戰」,一方面每位患者記憶缺損的情形,以及對生活的影響不盡相同,因此需要仔細的臨床神經心理評估與追蹤;另一方面,需要病人、家屬與醫療團隊的耐心合作,才有機會讓病人再次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狀態。

(作者為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行為科學碩士班臨床心理組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