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戴手套腳套 壞處一籮筐

2011/05/15 06:00

文/周怡宏

在門診中,常看見小嬰兒手上、腳上戴著各式各樣的手套、腳套,但是近來也發現多起因為長時間戴著手套引起的甲溝炎與溼疹的病例。

為孩子裝扮固然代表父母的一番心思,但可能要進一步思考:嬰兒是否真的需要戴手套?是否需要因為擔心指甲抓傷而戴手套?整天戴上手套對孩子的負面影響是什麼?

基本上,為孩子戴上手套、腳套的做法來自兩個:「老祖母的建議」以及「嬰兒照顧者的規定」,但是,此要求或規定卻沒有良好的臨床研究報告作為根據,兒科教科書上也沒有此一說法。

目的是為保暖 而非嬰兒美觀

首先要提醒父母的是,使用手套、腳套的目的是為了保暖而非美觀,例如外出到寒冷的地方,或者室溫在寒冬明顯下降等,才需要使用。

同時,家長也要知道一般居家室溫多能維持在20到30度之間,而不受外界溫度影響;再者,嬰兒的新陳代謝率是一生中的最高時期,因此通常相當怕熱。只要耳溫或肛溫測量在正常範圍,即代表孩子的身體核心溫度仍為正常,切勿因為手腳摸起來冰冷,立即替他穿戴手套或更多衣物。

阻礙觸覺發展 妨礙抓握動作

簡單地說,父母應該要特別注意室內溫度是否偏高而讓孩子不適,切勿以為孩子怕冷而多穿衣物,或者讓室溫飆高到26到28度以上,反而會造成過度悶熱,容易使孩子情緒不佳、躁動哭鬧、影響食慾、食量,並且會干擾睡眠。

進一步來說,家長要瞭解在室內,將孩子整天套上手套、腳套的壞處,包括會不利親子間肌膚接觸、會阻礙孩子的觸覺發展、會妨礙嬰兒的手部抓握動作、也會造成手部許多的發炎反應,例如脫皮、汗疱疹、濕疹、甲溝炎與毛囊炎等皮膚疾病。

當媽媽們擔心嬰兒指甲過長,可能會亂抓臉部造成小花臉時,也要思考抓臉的原因是臉上的汗水與油脂沒有清潔而導致搔癢感;再者,應養成每週1到2次,替嬰兒修剪過長的指甲,即可避免抓傷。

最後要呼籲所有嬰兒照顧者,應該儘速調整戴手套的不合時宜作法,「還」給孩子手腳皮膚一個透氣涼爽的環境,並提供嬰兒合宜的觸覺刺激,以正確的方式,促進孩子的神經發展。

(作者為台北市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