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炎夏養生 別怕流汗

2011/05/06 06:00

文/李采霓

今天是國曆5月6日(農曆4月4日),正是立夏的日子,也代表夏天即將來臨,天氣將變得酷熱高溫,但一直要到端午節過後,夏天才真正到來,炎熱酷暑也讓人吃不消。

中醫論夏天屬心,心屬火,因此在這個季節,身體是應該且能夠面對酷暑的,身體的血液循環開始加速加溫,一年四季中,就這個季節能讓人毛細血管血脈僨張,進而流汗,加速代謝,尤其每天的正午(中午11時至下午1時)身體的筋絡循環也是走到心臟的位置,所以這個時間的氣溫最高,身體的血液不斷地從心臟運送出來,此時身體的排汗量最多,符合中醫主張「汗為心之液」,因此夏天尤其在正午時容易流汗。

狂吹冷氣狂喝冰品反傷身

中醫在夏天的養身之道就是要不斷加強身體血液的律動,加速心跳代謝,進而流汗,但過與不及都不當,正中午時間不能外出日曬曝汗(不僅是運動或工作,都不適宜。)只要在室內通風陰涼處,身體自然流汗即可。

現代人總是怕流汗,一到夏天就狂吹冷氣,狂喝冰品,不但違反上述論點,身體無法正常運轉代謝,原本應該排出的毒素更是囤積嚴重。

黃帝內經論:「夏天應該吃些辛辣的食物,例如些許的薑、蒜、辣椒等…。」讓身體的毛細孔疏散開,心的毒素由血液轉而以流汗的方式排出,才有利養生。

切忌怕流汗,整天吹冷氣、吃冰、吃西瓜等寒性食物,這是傷身與導致不當的健康反應。

中醫說:「冬病夏治」只要夏天養身得宜,不怕寒冬時過敏、四肢冰冷。

(作者為台中縣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