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姑姑當慈母 獨身拉拔3姪兒

2011/05/01 06:00

53歲薛美連不敢追求幸福 辛酸但無悔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姑姑變媽媽,辛苦誰人知?現年五十三歲的薛美連,十多年來靠著一己之力把哥哥身後留下的三名殘疾稚子拉拔長大,薛美連無怨無悔,更不敢追求自己的幸福,想起一路走來的辛酸,只能哽咽地說:「我絕不可能丟下他們!但誰願意跟我一起扛責任?」

育成基金會昨天提早為五百多名心智障礙學員與家長歡慶母親節,其中有名「母親」是孩子的「姑姑」。薛美連說,哥哥生下四名子女,一名過戶給人。老大國輝和老么國成分別有中度和重度智能障礙,國成還因手會顫抖,從小到大,上完大號無法自己擦拭,由阿公阿嬤照顧;老三則是早產兒,八個月大就交給她帶。哥哥過世後,老大國輝才十四歲,加上嫂嫂不告而別,父母又年邁,她就一肩扛下照顧三名孩子的重擔。

老大老么智障老三早產 帶著孩子上工

父母過世後,她連週末上工也得帶著孩子一起去,兩兄弟叛逆期常溜走,各走失十幾次,最長曾走丟一個月,還是老闆聽到廣播相報才找回。一次國成癲癇發作,臉色發青、雙眼瞪大,她嚇得趕緊作CPR,幾分鐘後終於救回孩子。

兄弟倆四年前住進育成中心接受職訓和療育,薛美連終於能稍微喘息,但每到週末她必定提著大包小包探望,擔心孩子寂寞孤單。昨天,孩子們依偎在她肩膀喊「媽媽」,不捨她離去,她眼眶泛淚,深厚「母子情」令人動容。

兩子智障受歧視 鄭清才夫婦樂觀育兒

計程車司機鄭清才和妻子胡瑜玟的四名子女中,有兩名智商僅國小程度。二十九歲的兒子王輝四歲時高燒腦傷,二十四歲的俞均五歲時在家門前被機車撞得全身是血,昏迷不醒,送醫時正巧耶誕節,她急得跪在急診室求醫師救女兒,一名整型外科醫師經過,立刻為俞均作斷層掃描,頭部縫了十四針,但終因失氧智能受損。

夫妻倆原是製作西裝和套裝的師傅,由於肇事車主逃逸,孩子智能又不足,備受鄰居歧視,只好搬家。之後鄭清才開大貨車維生,經常在夜間送貨時,把孩子放在層疊的布貨上入眠,返家時天已亮,再一一把孩子送上學。

如今轉開計程車,也是為了接送妻、子到加油站工作,再接送女兒到育成烘焙中心做麵包。昨天受訪時,一家人臉上盡是笑容,樂觀的夫妻倆說:「哭也一天、笑也一天,何不快樂過日子?」

鄭清才透露左腿車禍曾斷三截,領有肢障手冊,郊遊時走累了,兒子會幫他按摩、肩膀還讓他靠,好貼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