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長得像痘痘 療法不相同

2005/12/19 06:00

文/林仲

青春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皮膚病,臨床上有些病人的青春痘特別難纏,治療不易,此時醫師就該注意病人是否罹患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皮屑芽孢菌為一種黴菌,常見的皮膚病「汗斑」就是由皮屑芽孢菌引起的。此菌也能引發毛囊炎,稱為「皮屑芽孢菌毛囊炎」。臨床上看起來和青春痘很類似,例如發炎的紅色丘疹、膿?、囊腫等青春痘的常見症狀,全都可以在皮屑芽孢菌毛囊炎病患的皮膚上看到。

由於外觀上很難與青春痘分辨,最正確的診斷方法是做皮膚切片與黴菌培養,另外,醫師也可擠些毛囊內容物在顯微鏡下觀察,尋找內容物中有沒有皮屑芽孢菌的孢子與菌絲來協助診斷。但是這些檢查方法不易施行,且對於同時有皮屑芽孢菌毛囊炎與青春痘的病人沒有意義。

由於皮屑芽孢菌毛囊炎是一種黴菌感染,使用類固醇、抗生素治病,或是潮濕高溫的環境都容易誘發皮屑芽孢菌毛囊炎,另外皮膚油膩、流汗或是皮膚被悶到等情況,也有利於皮屑芽孢菌產生毛囊炎。

以下的特點有助於區分皮屑芽孢菌毛囊炎與青春痘:

●使用類固醇的患者,無論是擦的、吃的、打針的類固醇於病人皮膚上所誘發的「類固醇痤瘡」,大都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不是一般的青春痘。

●病人在使用抗生素後,冒出類似青春痘的疹子,例如用多種抗生素都壓不下來的青春痘,或是以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控制良好的青春痘病人病情突然惡化,新冒出很多痘子,這些情況都要懷疑是否為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病人因天氣熱、工作環境濕熱、運動、衣著過多等原因大量流汗,皮膚被汗濕的衣服悶到後,突然冒出很多「青春痘」時,應優先考慮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而不是青春痘。同樣的道理,去東南亞等氣候炎熱的地方遊玩,所長出的痘痘也要先想到是否為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皮膚因塗抹過度油膩的保養品而突然冒出的「青春痘」,很可能就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好發於皮膚的某些地方,如病人只於額頭冒痘痘,或是病人的痘痘只長於下巴、腮幫子,或是病人的臉上不長青春痘,痘痘只見於脖子、胸前、背後、手臂等處,這些分布位置不尋常的「青春痘」為皮屑芽孢菌毛囊炎的機率甚高。

●新生兒臉上長出類似青春痘般的疹子,或是免疫缺損的病人長「青春痘」時,都有可能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有的皮屑芽孢菌毛囊炎會癢,但不能只以癢來分辨皮屑芽孢菌毛囊炎與青春痘。

對於肝功能正常的病人,治療皮屑芽孢菌毛囊炎仍以口服ketoconazole為首選。

(本文作者為新竹市南門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