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三崁店糖廠日本神社 慘遭外勞破壞/台糖不維護 古蹟石柱淪為烤肉架

台南永康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內的日本神社,建於昭和六年,迄今已有八十年,國民政府來台後拆除鳥居等設施,但神社基地仍十分完整。(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永康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內的日本神社,建於昭和六年,迄今已有八十年,國民政府來台後拆除鳥居等設施,但神社基地仍十分完整。(記者蔡文居攝)

2011/04/25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永康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內日本神社遺址,已被列為市定古蹟,但因缺乏維護管理,欄杆石柱任其傾毀,甚至被外勞拆來當烤肉架,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處痛批台糖未善盡責任,對古蹟文化資產不尊重。

台糖:遊客沒公德心也沒辦法

台糖台南區處副理郭月娟表示,台糖願遵守法令維護古蹟,因原有的神社大部分已毀損不存在,只剩一個基台,目前台糖白天有派人巡邏,但遊客或民眾若沒有公德心,台糖也沒辦法,台糖是營利單位,當初政府既然要列為古蹟,也應負起維護責任才對,否則對台糖並不公平。

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內的日本神社,建於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國民政府於一九四九年來台後,拆除鳥居、神社等設施,但神社基地仍保存十分完整,原台南縣政府於二年前將神社列為古蹟保存。

當地居民表示,廿年前,糖廠關廠、宿舍荒廢後,整個宿舍區乏人管理,神社基地的石柱、欄杆任其傾毀,還遭人故意破壞,被偷、被搬不一而足,甚至還被外勞拆來當烤肉架野炊用。

文化局批台糖收租金還卸責

文化局文化資產處長林韋旭表示,日前邀請古物審查委員前往會勘,發現神社遭嚴重破壞,委員認為台糖完全未負起應有責任,連石柱、欄杆也被人拿來當烤肉架,是對歷史遺蹟極度的不尊重。

林韋旭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於九十三年修訂,九十四年公布實施,舊法對古蹟管理維護原規定由縣市政府負責,新法則基於憲法保障財產所有權人及國際潮流,而改由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負責。但台糖二年來缺乏維護管理,才會發生古蹟毀損的憾事。

林韋旭表示,依文資法規定,公有事業機構必須自己編列預算維護管理,民間或公有的古蹟則可向政府申請補助,台糖屬國營事業,依法必須負起管理維護之責,但古蹟坐落地可免徵地價稅,現有台糖總公司辦公廳舍就因被指定為古蹟,一年免稅額高達約二百萬元,該公司當初還希望古蹟範圍劃大一點。

如今台糖以沒有經費推卸責任,但當地糖廠用地出租的收入一年高達好幾千萬元,只要租金十分一就能做好維護管理,台糖卻不作為,任由古蹟荒廢,令人遺憾。

林韋旭表示,文資法對於古蹟疏於管理維護也有罰責,可處十萬至五十萬元的罰鍰,毀損古蹟則可處罰廿萬至一百萬元罰鍰,並得負起刑事責任。

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內的日本神社古蹟,因缺乏管理,石柱、欄杆任其傾毀,甚至遺失。(記者蔡文居攝)

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內的日本神社古蹟,因缺乏管理,石柱、欄杆任其傾毀,甚至遺失。(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