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包膜積水 晚期肺腺癌轉移

2011/04/21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

一名51歲婦人4個月內暴瘦近20公斤,並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到說不出話來的症狀,由家人緊急送醫治療。醫師診察發現她的心臟被大量心包膜積水壓迫,經緊急引流700CC積水,及時救回一命,醫師深入追查,積水肇因竟是晚期肺腺癌轉移,患者目前接受化療,病況良好。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和昇說,癌症轉移的心包膜積水,幾乎都已是第四期的癌症,該名婦人被診斷出晚期肺腺癌時,家屬因擔心病人病況危急又身體虛弱,原本拒絕化療,但他認為,患者正值中年,過去也無重大疾病,在剛診斷出癌症後就放棄化療,有如初上戰場就繳械投降,因此他建議病患不要放棄治療,患者及家屬也同意治療,目前病人已回復正常生活。

患者接受化療 病況良好

李醫師指出,心包膜是包覆在心臟外層的柔軟組織,可保護心臟,在心包膜和心臟之間有非常少量的心包膜液,以減少心跳時的摩擦,但在癌症轉移、結核菌感染、心包膜炎和自體免疫等疾病影響下,心包膜液量會增加,造成心包膜積水。

心包膜液量增加,初期沒有症狀,但會對心臟造成壓迫,導致心臟衰竭,病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無法平躺、虛弱無力,嚴重者甚至休克、死亡。

李醫師提醒民眾,若有慢性咳嗽超過一個月,合併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立刻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治療契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