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怒、胸悶 過勞警訊

2011/03/22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今年南亞工程師猝死案首度經勞委會通過認定為過勞死案例,震驚社會。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于慶龍表示,過度勞累不一定有明顯前兆,若發現有情緒起伏不定、易怒、胸悶、胸痛或血壓上升等情形,可能身體已超過負荷,有必要放慢腳步、調適壓力,更別忘了定期健檢。

于慶龍表示,人的情緒壓力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這些因素包含低社經地位、工作挫敗、憂鬱、憤怒等,民眾普遍會注意到家族遺傳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吸菸等對心血管影響,但卻往往忽略壓力、情緒、過度勞累等因素對心臟的危害。

于慶龍表示,情緒的壓力會促使腎上腺素及其他壓力激素短時間急遽上升,此種上升激素或交感神經的過度,不但影響心臟正常運作導致心臟衰竭,也易誘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另一方面也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及血糖濃度,使動脈血管壁增厚,導致血壓上升及發生冠狀動脈疾病,這兩者與最常見的猝死原因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或腦中風都有密切關係。

適時調適壓力 減輕身體負擔

于慶龍提醒,科技公司工程師、久坐的上班族、久坐必須注意力集中的運將司機、醫師、律師等壓力大的高風險族群,注意健康檢查以及自我壓力調適。

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王璇璣則就門診經驗指出,不乏失業或轉換工作後情緒低落的個案、兼職不穩定工作感到焦慮,以及超時工作或輪班的環境下失眠煩躁而又疲累個案,他們情緒與睡眠受到影響,也常有許多生理問題,比如高血壓、腰酸背痛、胸悶心悸等等找不到原因的身體不適症狀。

王璇璣建議,除了盡量改善工作環境、有規則的運動,最好能培養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例如與朋友聚會、SPA等等,容易緊張的人可利用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或打坐冥想方法幫助自己,如有必要,可到醫院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