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子餓、腿抖、昏倒 胰島素瘤作怪

2011/03/11 06:00

醫師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婦人的胰臟長出2公分大的胰島素瘤。(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婦人一年來只要肚子餓就出現雙腿發抖,甚至要昏倒的情況,經檢驗後發現罹患胰島素瘤,因持續分泌胰島素,造成婦人時常血糖過低,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婦人已痊癒出院。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曾立年指出,胰島素瘤的發生率是25萬分之1,多數屬於良性。

這名40歲的女性上班族剛開始發病時,常感覺肚子餓,腿也會發抖,但沒多久時間就好了,因此她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前,除了肚餓、腿抖外,她三不五時會出現「失神」狀態,約10分鐘後才回神,可是不記得上一秒鐘發生什麼事。

原本婦人擔心自己是不是腦中「長東西」,到神經內科門診就診,接受包括腦波、腦部核磁共振、頸動脈超音波、心電圖等檢查後,都正常,只有在血液生化檢查時發現,空腹血糖值偏低,隔天再重驗,仍偏低,才會診新陳代謝科。

醫師安排她接受72小時空腹試驗,發現她有血糖值異常偏低情況,再安排做胰臟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後,在婦人的胰臟裡發現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確定是胰島素瘤。

曾立年說,胰島素瘤雖與胰臟癌一樣,都是長在胰臟的腫瘤,但兩者的細胞不同,胰島素瘤是會持續分泌胰島素,有9成屬良性;胰臟癌是腸胃道腫瘤的一種,會造成組織破壞;至於糖尿病則是胰島素分泌不佳造成高血糖。

曾立年說,胰島素瘤發生率約為25萬分之1,臨床症狀因人而異,但是主要的檢測方式是測血糖值,手術切除後的治癒率約可達8至9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