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鍋可用自來水煮食

「蒸」的還是「煮」的?網路謠傳電鍋煮東西要用開水,專家澄清說蒸氣會將自來水的氯氣排除。(記者楊久瑩攝)

「蒸」的還是「煮」的?網路謠傳電鍋煮東西要用開水,專家澄清說蒸氣會將自來水的氯氣排除。(記者楊久瑩攝)

2011/02/08 06:00

〔記者楊久瑩、洪素卿/台北報導〕「用電鍋煮東西,一定要加開水?」網路盛傳「鍋蓋會攔下氯,氯會覆在食物上」,網友們爭相提醒;專家則說,多「慮」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電鍋煮東西的過程中,自來水的氯自然會隨電鍋冒出的蒸氣排出,網路上的傳言「沒那回事」!

氯會隨冒出的蒸氣排出

近來網路上一則「用電鍋蒸煮東西時,一定要用開水」的信件,不斷被轉貼流傳。內容提到「用電鍋蒸煮食物時,一定要用開水,或是過濾過的水」、「如果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有氯,再經過蒸氣加熱後,因為鍋蓋是蓋著,氯全部都覆在食物上」,導致許多人用電鍋煮東西,只敢用開水煮。

國內電鍋的老字號大同公司也被網路傳言波及,大同客服中心說明,從沒規定,也不曾提醒客戶用開水或過濾水才能煮東西,更沒聽說內鍋加自來水煮東西會吃進氯,客服人員反問:「煮開水,不是也用自來水嗎?」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說,如果用一般自來水,內部餘氯確實可能在蒸飯過程中溢散出三鹵甲烷,使用煮沸過的水,確實較理想。

但林杰樑一聽到網路謠言,就問:「誰說的?沒那回事!」他解釋,電鍋雖有蓋,但加熱過程中蒸氣仍可透過蓋子跑出去,帶走三鹵甲烷等氯的成分,而且,以電鍋煮東西,可能比煮開水還久,外鍋有水仍會繼續煮到熟;換句話說,用電鍋煮東西比用水壺煮開水更不必擔心氯的問題。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林建輝則指出,目前自來水中的三鹵甲烷濃度若高於零點零八ppm,是不能流出水廠的。水中的餘氯跟有機物結合,也可能形成三鹵甲烷,不過現行自來水出廠標準餘氯也不能高於特定安全值,到了用戶家中的濃度會更低,不用太擔心。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早年自來水或許可能有幾百ppb三鹵甲烷殘留,這問題或許值得擔心,但現在「這是很微小的問題」,因為近年淨水程序的變更、儀器的進步,自來水標準更嚴格。

林杰樑進一步指出,國外研究顯示,一天烹煮食物過程累積暴露的三鹵甲烷總量,大約是三點多毫克,這種程度的暴露量,基本上不需過度擔心。

部分地區因為水源較不理想,可能有較多餘氯殘留量,林杰樑建議,民眾若自覺家中自來水的消毒味較重,做菜時不妨打開抽油煙機,此外,煮開水時也可讓空氣流通,煮沸後再多煮幾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