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牛瘦肉精攪局 TIFA會議恐延後

衛生署日前證實進口美國牛肉檢出瘦肉精,問題牛肉全部下架,卻也因此引發台美關係緊張,TIFA會議恐延後。(圖中牛肉非含瘦肉精美牛;美編合成)

衛生署日前證實進口美國牛肉檢出瘦肉精,問題牛肉全部下架,卻也因此引發台美關係緊張,TIFA會議恐延後。(圖中牛肉非含瘦肉精美牛;美編合成)

2011/01/23 06:00

〔記者王珮華、王昶閔、彭顯鈞、林恕暉、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美國牛肉驗出瘦肉精遭下架,引發台美關係緊張,原訂本月底召開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可能因此延後召開。

三年前中斷也因美牛進口

TIFA談判是否因美牛瘦肉精的影響而受阻?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回應,由行政部門說明。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表示,美方的確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對瘦肉精議題表示關切,經濟部也就台灣處理原則提出說明,但美方並無進一步回應,目前無法評估對TIFA諮商時程的影響為何。

駐美代表袁健生對TIFA會議是否延後?不願正面回答,但表示TIFA談判的目的就是要解決貿易問題,有爭議時更應坐下來討論。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說:「我真的不懂,牛肉的問題可以放在TIFA去談啊?怎麼會反而要拉掉TIFA諮商呢?」

經濟部官員對TIFA是否延後沒有最新消息,但據了解,由於我國法令禁止牛、豬、家禽畜產品使用瘦肉精,近期美國進口牛肉遭檢出含瘦肉精,即給予下架處分,官員透露,美方希望,台灣能對豬、牛肉訂定瘦肉精殘留容許標準(MRL),不要完全禁止。

先前台美間也曾因進口豬肉含瘦肉精爆爭議,農委會與衛生署一度擬訂定瘦肉精殘留標準,但當時引發台灣豬農抗議,該案一直擱置至今,但相關官員認為,台灣有九成牛肉仰賴進口,若不訂定標準,將來恐怕很難採購到牛肉。

TIFA是台美於一九九四年九月簽署,為台美推動貿易、投資與商業合作關係最重要的平台,前次會議是在二○○七年七月,於美國華府舉行,因美國牛肉進口爭議,TIFA會議中斷三年,近期因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對美商造成壓力,於是決定重啟TIFA。

先前,台美已達成共識,預定月底在台北舉行TIFA次長級諮商,將洽談農業、電子商務及智慧財產權等項目。

楊志良無奈表示,美國人的思考邏輯跟台灣人真的不同,美國在台協會也好像不瞭解台灣的狀況,「區區一個衛生署長能做什麼」?只能一方面遵守中華民國法律啊,一方面避免台美對抗升高,這對台美雙方才真正有好處。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國人的健康不應該成為台美貿易談判的籌碼;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也表示,美國應該尊重我國法令規定,目前法令既然規定不得殘留瘦肉精,就應該繼續遵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