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航座位起火/ 確認打火機肇禍 藍燄型禁上機

藍燄打火機(右)已自今年起被列為禁止攜帶登機的危險物品,但其他火燄呈黃橘色的一般打火機(左)則不在其限。(飛安會提供)

藍燄打火機(右)已自今年起被列為禁止攜帶登機的危險物品,但其他火燄呈黃橘色的一般打火機(左)則不在其限。(飛安會提供)

2011/01/06 06:00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前年六月日本航空大阪飛桃園的JAL653班機,發生座位起火意外,飛安會調查確認是打火機不慎落入座椅間,在不到百萬分之一的微小機率下,竟被座椅螺帽擠壓而點火燃燒,但這種「離奇」現象確實可能發生在任一航班上,民航局決定今年起禁止旅客攜帶藍燄型打火機登機。

民航局表示,一般民眾使用的便宜打火機,打出來是黃橘色會晃動的火燄,仍可攜帶上機;藍燄型打火機又稱防風型或雪茄打火機,打出來的火較強、呈藍色,多用於雪茄或菸斗等。

旅客依規定可「隨身」攜帶一個打火機登機,不可放在手提或託運行李中,通過安檢時航警會檢查試點,若為藍燄型將沒收,國內、國際線都適用新規定。

九十八年六月六日,日航JAL653班機快到桃園機場時,空服員聞到後段客艙有燒焦味,不久,47C座椅就噴出一.五公尺高、約到空服員肩膀高度的火燄,用了一瓶半的滅火器才把火勢撲滅,所幸飛機安全落地,人員也都平安。

檢查起火座椅發現,椅墊與椅背間隙有一具燒焦的藍燄型打火機,該椅背則被燒出一個約三十五乘五十公釐的橢圓形破洞。

飛安會經過一年半調查,以同型座位及二十具打火機一再實驗模擬後,上週公布結果,確認是藍燄型打火機肇禍。

飛安會表示,發生機率很低,因為先要剛好有人的打火機從口袋中掉落在椅縫間;然後正好在座椅多次調整後,卡到某一個特定角度;最後在班機快降落前、空服員要求旅客豎直椅背時,瞬間力道讓座椅螺帽擠壓點火裝置且持續壓住,讓打火機點火噴發燃燒座椅。

這起事故引發國際關注,日本及台灣所有航空公司也馬上實施特別檢查,找出可能塞在椅縫的打火機,結果日本找出六十五具,台灣也有十二具。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因而在去年禁止個人攜帶藍燄型式或使用於雪茄的打火機登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