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女失衡 台灣去年約墮掉3000女嬰

台大公共論壇昨天舉辦「面對少子女化」研討會,會中薛承泰教授分析,近年來台灣新生兒男、女比例約為一百一十:一百,估計去年有三千個女嬰遭墮胎。(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公共論壇昨天舉辦「面對少子女化」研討會,會中薛承泰教授分析,近年來台灣新生兒男、女比例約為一百一十:一百,估計去年有三千個女嬰遭墮胎。(記者林正堃攝)

2010/12/30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台灣人口結構不但面臨少子女化危機,也呈現性別比例失衡,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近年來台灣新生兒男、女比例約為一百一十:一百,且隨著胎次增加更加失衡,到了第三胎,每生一百個女嬰來計算,男嬰高達一百二十個,估計去年有三千個女嬰遭墮胎。

生育率下降 面臨少子化

台大昨天舉辦「面對少子女化」公共論壇,薛承泰在會中發表「因應人口變遷的政策思考」報告。他警告,台灣生育率自一九五○年持續下降,當時一位婦女平均生育七個子女,去年已降為一‧○三個,且全台去年生了十九‧一萬個嬰兒,今年碰到虎年,全年生育數量可能低於十八萬。他形容,現在假日到公園,遛狗的人比帶小孩的人多。

晚婚 生育主力年齡後延

薛承泰指出,二、三十年前台灣女性的生育主力是二十五至二十九歲,近期受到「遲婚」或「不婚」影響,女性生育主力已延後到三十至三十四歲,而且台灣二十五至三十四歲的婦女有偶率只有四十三%,結婚率下降也較其他國家明顯。

台大教授陳玉華指出,原住民男性、國小學歷男性愈來愈晚婚,原住民男性結婚從終戰初期的二十四歲延後到目前的三十三‧四歲,國小學歷男性初婚年齡比大學以上學歷還晚了三、四年,研判是經濟弱勢造成。

近年女性經濟地位的提升也可能會降低結婚和組成家庭機會,政府若想提升出生率,就得提出方案去改變年輕人的態度,否則情況會更惡化。

台灣除了生育率下降導致少子女化,也須正視新生兒的性別比例失衡。薛承泰指出,國人對於下一代的性別偏好在生過第一胎後就顯現出來,第一胎若生男,第二胎生男生女都可以,但如果第一胎是生女,第二胎就傾向生男,這種傾向隨著胎次增加愈來愈明顯,並透過性別篩選技術、墮胎,導致新生兒的男女比例失衡(詳參附表)。

薛承泰估算,如果每胎生男生女機率維持不變,估計去年有三千個女嬰遭墮胎。他建議,目前「優生保健法」所規範墮胎條件應加以檢視,避免因為家長的「重男輕女」觀念產生不必要的墮胎。而且提升生育的關鍵在於「願意生、養得起」,也建議家中若有六歲以下的幼兒,可增加年輕爸媽的免稅額或列舉扣除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