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健保 雇主要多繳補充保費2%

2010/12/18 06:00

〔記者魏怡嘉、施曉光、高嘉和、廖千瑩、陳慧萍、簡明葳/台北報導〕衛生署昨日向國民黨黨團報告二代健保法新修正版本,獲得背書,敲定未來健保保費將採雙軌制,除現行薪資所得保費外,還將新增二%的補充保險費,連雇主也不能豁免,同樣要繳二%的補充保險費,引發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齊聲反對。

衛生署二代健保法新修正版本,確定排除從證交稅挹注財源,但增訂納入「租金收入」一項,公司和法人租賃所得應納入健保財源,但影響庶民最多的一般費率究竟是多少,藍營只說應會在五%以下,未三讀前無法提供確切數字;綠營堅不接受。

國民黨團昨天一度打算就朝野有共識條文先行二讀,但是國民黨團雖然祭出甲級動員,立委楊麗環及江玲君都未出席。楊麗環無法取得連繫,江玲君受訪則說另有行程,未看到完整條文,不便評論。最後在立法院長王金平以朝野和諧勸阻下喊卡,朝野下週將再協商,預計最快下週五才有可能三讀通過。

二代健保新修正版本在保費計算部分主要分為「經常性薪資」及「補充財源」(非經常性薪資)兩部分,補充財源包括:股利、股息、利息、執行業務所得、投保金額四倍以上的獎金及租金收入等,補充財源費率為二%,金額計算上限明訂為一千萬元。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也會訂下限,如果只有數百元,可能不用納入。補充保費將採單筆「就源扣繳」的方式,也就是要繳的健保費就直接從中扣除。

至於雇主要繳的補充保險費,則是雇主每個月付給員工的總薪水,扣除員工的總月薪投保金額後的餘額,乘以二%。曲同光說,雇主補充保險費部分無上、下限的約束,即雇主不論發多少的獎金及薪水以外給員工的支出,都要納入健保補充保險費。

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都指出,不少業者都會以績效獎金等方式來鼓勵員工,納入健保計算,會增加雇主及勞工負擔,應調高政府負擔比重。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如此一來,將減低雇主發獎金給員工的意願,倒楣的還是員工。

不過,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健保確實幫助不少貧苦人家,他願意多負擔雇主的補充保險費。代銷業者曾先生也說,二%比例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就當做善事」。

另一方面,衛生署九十九年度編列廿五億元專案補助北高健保欠費遭立院凍結,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試圖第三次阻擋衛生署要求解凍案,但國民黨團挾懸殊席次強勢表決,相關預算解凍。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批評:「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積欠的健保費,為什麼要全體民眾來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