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子痛 先弄清楚哪裡痛

2010/11/26 06:00

就診時,告知腹部疼痛的位置,可讓醫師做初步的診斷。

圖.文/魏建華

「肚子痛了,怎麼辦?」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到醫院檢查,醫師會問哪些問題呢?

◎首先,疼痛的描述:

痛了多久?痛的程度是輕或嚴重?什麼情形會緩和疼痛?哪些動作會加劇不適?有沒有其他合併症狀?疼痛的位置在哪裡?是固定的一個位置痛?還是會痛到別的地方?甚至痛的位置是否會改變?

此外,最近有沒有受到外力撞擊?現在服用什麼藥物?以前有沒有開過刀?…都是很重要的訊息。

◎其次,疼痛的位置(如圖)會讓醫師對問題有初步的診斷。

●以肚臍為中心,在右上方的疼痛,肝臟、膽囊是重點。

●正上方的疼痛,食道、胃部、胰臟首先列入考慮。

●左上方,這裡有脾臟、胰臟的尾端。

●肚臍周圍主要是小腸的部份,肚臍兩側接近腰部的地方,除了結腸,會想到和腎臟、輸尿管有關的問題。

●右下方,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闌尾(盲腸)。

●正下方,則是骨盆腔裡的膀胱、在女性還要注意子宮、卵巢。

◎疾病的考慮:

各種外來的刺激、致病菌感染造成發炎,就會產生疼痛,像是腸胃炎、闌尾炎、膽囊炎、胰臟炎、膀胱炎等,不同疾病常有特定的一些合併症狀。像是腸胃炎會出現上吐下瀉;膽囊炎會有「痛到右上背部的感覺」、發燒、黃疸;膀胱炎會出現頻尿、解尿灼熱、疼痛等症狀。

此外,像是消化道潰瘍、腹腔器官腫脹(肝臟、脾臟腫大、腫瘤)、腸道阻塞(腹部手術後的腸沾黏、腸套疊)、腹部血管的問題(腸道血管阻塞造成缺血、腹主動脈的剝離、腹主動脈瘤)、甚至表淺的軟組織、皮膚的疾病(如帶狀疱疹),也都會造成腹痛。

這麼多不同的疾病,其實在仔細詢問病史、身體檢查、觀察追蹤後,通常就可以得到初步的診斷,並且加以治療。

不同層級的醫療院所,還可以根據病情的需求,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像是血液、尿液檢查、影像檢查(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內視鏡檢查等。

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現腹痛無法緩解的情形,請就近就醫,由醫師針對個別情狀加以診療,經過良好溝通、適切治療,應該就能有效解除疼痛的困擾。

(作者為三重市詹益智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