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波評鑑 8家飯店五星級

台灣第一波星級旅館

台灣第一波星級旅館

2010/11/17 06:00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灣旅館星級評鑑起步!觀光局昨天選出廿四家星級旅館,其中有八間飯店成為國內第一批被正式評鑑的五星級旅館。

出爐的評鑑結果中,包括多家汽車旅館,斗六觀月汽車旅館獲評鑑為三星級,是星級最高的「摩鐵」;首家BOT飯店美麗信花園酒店則獲評鑑為唯一一家的四星級飯店;八家五星級飯店中,長榮桂冠系統就囊括三家,龍頭級的台北喜來登、台北遠東也都入列,另外還有台北亞都麗緻、高雄國賓、墾丁凱撒。

觀光局將台灣首度進行的旅館星級評鑑,委託台灣評鑑協會辦理,第一階段的建築設備硬體評鑑,由協會找來建築師、設計師、退休旅館從業人員等組成四人小組評鑑;第二階段由卅名「秘密客」執行,每家參加評鑑的旅館,都曾有兩名秘密客造訪。

秘密客組成份子多是退休的旅館或旅行業從業人員、外商主管與媒體工作者,經過一段時間培訓,從總機、訂房、房務到網路服務等,共有十三個項目列為評鑑依據。秘密客出發時才會接到通知,評鑑過程中,沒有把房價納入考量。台灣評鑑協會理事張文雄說,未來會繼續培訓秘密客。

觀光局去年六月起推動旅館業星級評鑑,首波有四十家業者報名,廿四家出線,昨天由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頒發有效期限三年的星級標章。

未評鑑就濫用星級號召可開罰

觀光局官員表示,星級評鑑上路後,未經評鑑的旅館即日起如再以五星、六星級為號召,就屬廣告不實,民眾檢舉後,若查證屬實,可根據公平交易法開罰五萬至二千五百萬,但為了鼓勵旅館業者都能加入評鑑,目前先列為宣導期,還不會馬上開罰。

國內知名飯店,如台北晶華酒店、台北國賓、台北君悅、台北凱撒等,此次均未在名單內。晶華、圓山均已報名參加下一波評鑑,其他業者則因整修等因素,預計年底或明年才會報名。

觀光局旅館查報中心主任楊永盛指出,目前有五十八家正進行第二波評鑑,業者只要在明年八月底前報名,評鑑免費;九月以後報名者,需負擔硬體三萬起、軟體一萬一千元起的評鑑費用。

世新大學觀光系教授陳墀吉表示,成敗關鍵在於評鑑指標是否與國際接軌、執行單位是否取得國際認證。他建議,已有認證的國際連鎖飯店可直接給星。此外,觀光局要有主動複查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