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有小結節 當心早期肺癌

2010/08/30 06:00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醫師程永隆(記者黃以敬攝)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

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左肺上葉出現約一公分的「毛玻璃樣肺結節」,經胸腔鏡手術診斷為肺腺癌。(圖︰三總程永隆醫師提供)

肺部出現小結節,可別以為只是普通發炎、吃吃抗生素了事,這小白點可能就是早期肺癌的警訊!

69歲的林女士(化名),平日無抽菸習慣,也無咳嗽等症狀,一年前因背部腫塊合併接受檢查,X光未發現異常,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卻發現左上肺葉一個約一公分的毛玻璃樣肺結節,因血液中腫瘤指數正常,一度以為只是肺部發炎。所幸醫師建議還是手術切除,切片檢驗後發現竟是一期肺腺癌,還好及早發現、保住一命。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程永隆表示,肺癌近年來已成為全世界及國人癌症死亡的第一或第二位。但由於早期肺癌大多無症狀,診斷仍有困難。近年電腦斷層檢查日趨精細,健檢觀念普遍,有些民眾自費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時,會發現毛玻璃樣肺結節,此類肺病灶在胸部X光較難或無法看出,正子攝影亦可能無法檢驗出,但此類病灶有可能是發炎造成,也有可能就是早期肺癌。

據統計,若毛玻璃樣肺結節病灶超過一公分,肺癌可能性就超過4成,就算小於一公分,也有2成左右的肺癌可能性,有抽菸習慣、家族有癌症病史等高危險群,發現病灶超過一公分者,尤須提高警覺。

程永隆醫師指出,林女士原先困擾的背部腫塊,檢驗屬良性腫瘤,反倒是肺部病灶經醫生評估有早期肺癌可能性,但因結節過小,以電腦斷層穿刺診斷有困難,可考慮先以胸腔鏡手術做切除送化驗,或密切追蹤。

林女士先是選擇在門診定期追蹤,今年6月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該病灶依舊存在,且有些微變化,儘管全身正子攝影檢查並無特殊發現,但醫師建議須積極治療,因此病人決定接受胸腔鏡手術,做進一步確診治療。

手術中以內視鏡切除約一公分病灶,病理切片證實真的是第一期肺腺癌,病人因此同時接受左上肺葉切除及淋巴摘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接受門診追蹤檢查。

程永隆醫師指出,若是早期肺癌,早期接受切除治療,一般預後良好,目前胸腔鏡手術進步,傷口僅6到8公分、遠較傳統手術小,而且不需切斷肋骨。他建議,年滿40歲民眾,若有長期抽菸習慣,或家族有癌症病史者,每年應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或考慮接受低放射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便早期偵測癌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