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起 網拍、路邊攤 不准賣老花眼鏡

明年起,業者如果沒有藥商執照,將不能再販售有度數的視力矯正鏡片,否則將依藥事法處以3萬到15萬元罰鍰。(記者劉信德攝)

明年起,業者如果沒有藥商執照,將不能再販售有度數的視力矯正鏡片,否則將依藥事法處以3萬到15萬元罰鍰。(記者劉信德攝)

2010/08/18 06:00

無藥商執照賣矯正鏡片 罰3至15萬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路邊攤商、網路拍賣業者販售老花眼鏡的行為,明年元旦起將走入歷史。

由於老花眼鏡價格不菲,不少老人家會在路邊攤、夜市撿便宜買一副幾百甚至幾十元的老花眼鏡,但這類產品品質堪慮。衛生署公告明年一月一日起,這類沒有藥商執照的業者,將不能再販售有度數的視力矯正鏡片,否則將依藥事法處以三到十五萬元罰鍰。

此外,拍賣網路也是便宜老花眼鏡的集散地,不過明年起同樣不能再賣,因為衛生署完全禁止醫療器材上網販售,就算是有藥商執照的眼鏡行也不能賣,一般民眾更不能轉售自家二手眼鏡,否則除違反藥事法外,還會涉及違法醫療廣告的問題。

衛署:近視、遠視、散光眼鏡 納管

衛生署近日公告將視力矯正用的有度數鏡片納入第一級醫療器材管理,明年一月一日生效,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鏡等都在納管範圍內,包括具前述矯正功能的有度數太陽眼鏡,屆時,這些矯正鏡片都應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游泳、滑雪、壁球護目鏡 不受限制

但衛生署官員強調,未來當成醫療器材的是矯正鏡片,而不是眼鏡架,鏡架的販售還是不受限制。至於游泳、滑雪、壁球等防護用與運動用的有度數護目鏡,因不是供日常生活配戴用的鏡片,也不以醫療器材列管。

根據衛生署新公告,眼鏡製造、輸入業者,必須要向衛生局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至於販賣業者,則須領得藥商許可執照。由於路邊攤商、夜市商家、三十九元商店因不太可能申請藥商執照,若無照就不能販售矯正眼鏡。

衛生署指出,目前常見的眼鏡販售、輸入業者,無論是眼鏡進口商、眼鏡行、量販店、連鎖藥妝店等,都應該儘速向所在地衛生局申請醫療器材販賣業、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由於隱形眼鏡早就當成醫療器材管理,因此目前有販售隱形眼鏡的眼鏡販售業者,幾乎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