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身高 骨齡是關鍵

2010/08/02 06:00

文/鄭康祥

許多家長非常在意小朋友的身高問題,卻又不知道該找誰解答心中的疑惑,建議家長,一定要找兒科醫師協助,以免錯失小朋友生長的黃金時期!

「骨頭」是決定長高的重要因素,若小孩的骨頭長得越長,身高就會長得越高,一旦骨頭不長了,也就代表身高不會改變了。

骨頭是怎麼變長呢?以對身高最有影響力的長骨為例,如大腿骨,骨頭上有一個地方叫做生長板,這個地方很特別,在發育中的小孩或青少年,生長板會一直長骨頭,但是在一般X光下看,生長板附近是沒有完全骨化的,也就是當看到這個骨縫時,代表孩子還可以長高。

◎骨齡很重要

骨頭有自己的年齡!一個18歲的男生不一定骨齡是18歲。判斷骨齡的方法一般都會照射左手手骨(或雙手)的X光片,由有經驗的醫師,例如對內分泌及新陳代謝方面學有專精的兒科醫師來判斷,根據手骨的形狀、骨縫等,判斷出結果。

◎骨齡、骨縫與其他身高相關連結的知識

小孩的最終身高可以先利用父母的身高預測,公式如下(單位公分)

●男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2)/2

●女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2)/2

要提醒的是,公式是平均值,實際上,有可能高於或低於它。

◎男、女大不同:

一般而言,男生可以長到骨齡16歲,女生可以長到骨齡14歲,也就是說,骨縫在男生16歲、女生14歲的時候會消失。女生的初經時間點相當於是骨齡的12歲8個月左右,表示女生月經來了,還是可以再長高,只是可能不到5公分了。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