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急醫療能力分級/4醫學中心評鑑沒過 拚期末考

高醫未能通過「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審查,下半年必須重考。

高醫未能通過「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審查,下半年必須重考。

2010/07/19 06:00

〔記者王昶閔、葛祐豪、林相美、蘇孟娟/綜合報導〕衛生署推動的「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鑑,國內尚有台北萬芳醫院、台北馬偕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四家醫學中心需要在下半年重考,屆時如果再無法取得認證,就會喪失醫學中心資格。

若無法取得認證 將被降級

為提高急診醫療品質,衛生署在去年底舉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第一階段評鑑,評鑑的五大項目包括重大外傷、心肌梗塞、腦中風、周產期與加護病房照護等,醫學中心急診必須符合「重度級」,否則將撤銷醫學中心資格,今年初公告結果。

由於評鑑標準嚴格,國內十九家醫學中心,只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基、高雄榮總三家醫院過關,台大、榮總、長庚等知名醫學中心竟全軍覆沒,上個月參加複評才過關,共十二家。

然而,台北萬芳、台北馬偕醫院、高醫、中山醫院四家醫學中心,因五項指標中有三項不合格,根本沒有資格參加複評,必須直接參加下半年的第二階段評鑑。

台北馬偕、萬芳 三項指標不合格

醫事處簡任技正劉明勳表示,該項評鑑兼顧急診、必要手術到加護病房照護的所有環節,要求時效與品質,絕大多數的醫院一開始都敗在加護病房照護人力不足。

此外,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該評鑑還要求心肌梗塞病患從進入急診到心導管抵達血管阻塞部位,必須在九十分鐘以內,且達此標準的病患數,必須至少七成;腦中風病患進入急診六十分鐘內,要注射血栓溶解劑,達成率需有五成。未來將逐步提高標準。

石崇良表示,未通過評鑑的四家醫院,主要是資料不全或欠缺標準作業流程,難以證明自己符合標準,因此給他們一段時間累積新資料;劉明勳指出,四家醫院必須在七月底前將資料送交衛生局初審,八月中再由衛生署進行審查。

此外,國內的非醫學中心,只有童綜合醫院、嘉義長庚兩家醫院取得重度級急診認證。

高醫、中山附醫:強化照護品質

對評鑑結果,高醫坦承,該院不像高雄榮總有本身的急診大樓、急診加護病房等設施,高醫急診室長久以來就沒有加護病房及病床,若人潮太多,會增設觀察病床、治療病床等臨時病床。高醫急診科主任林增記強調,會努力提升急診的照護品質,希望下半年能過關;中山附醫院長呂克桓說,已成立重症醫學部,並以去年的標準讓重症專科醫師進駐加護病房,強化醫療照顧;萬芳醫院也表示,會依據衛生署的評鑑標準,盡力達成;至截稿前,未獲台北馬偕相關回應。

台北馬偕未能通過「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審查,下半年必須重考。

台北馬偕未能通過「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審查,下半年必須重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