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形磁吸 假牙新選擇

2010/07/04 06:00

文/陳殿冠

依稀記得在孩提時,家母每隔一段長時間,就會拿著針線,為她心愛而珍貴的法國皮包,縫製新換的彈簧鈕釦,當時我常想,媽媽是一個職業裁縫師,不知道其他的阿姨們的包包鈕釦壞了,要怎麼辦?如今的包包,大部分都已經改成磁吸鈕釦,因為不會有磨損或彈性疲乏的問題,因此經久耐用。

同樣的概念也同步運用在牙科的隱形磁吸活動假牙上,自1970年代發展至今,已成為牙齒全口重建的一個重要選項。

對於口腔咬合重建條件較為不佳的患者,活動假牙常成為不得不接受的治療方式,但假牙的使用壽命不長,一直是難解的困擾。

一副製作精良的活動假牙,在做好的那一天,可以很好用,也滿牢靠,但隨著時間的逝去,或者半年、一年,或者兩年、三年,問題就來了:用鐵鉤的,因彈性疲乏而假牙晃動;用金屬雙內套的,因內套磨損而假牙晃動;用橡皮圈的,因橡膠老化僵硬而假牙晃動;會晃動的假牙,邊吃邊痛,其中的辛酸苦痛,只有苦主自己才會知道。

隱形磁吸活動假牙就沒有所謂磨損,或彈性疲乏的問題,它就像冰箱門一樣,固著力夠強,又耐開、耐關,假牙的壽命因而長久。

由於磁吸裝置,可以隱藏在假牙的內面,因此在外觀上,完全看不出有戴假牙的樣子。

臨床上,可利用患者本身剩餘的天然牙齒或牙根,來裝配磁吸裝置;而在缺牙較廣的區域,則可採用植牙式的磁吸裝置,來作為應力均衡分配的補強設計。但是,假牙內部需置放磁吸配件,使假牙的塑鋼基底變薄,必須另行做強化設計,否則臨床上,往往會有裂開的現象;既要做強化設計,又不能影響到美麗的外觀,使得醫療技術難度相對提高。

一副隱形磁吸活動假牙的治療費用會比普通的假牙還高,若再搭配植牙式的磁吸裝置,費用又更高,整體從局部的數萬元至全口的數十萬元不等,端視重建範圍、重建難度而定。

(作者為台中市羅馬牙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