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炎防治成就 陳定信獲日經亞洲賞

2010/05/17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以在B型肝炎與肝癌研究及防治上的成就,今年榮獲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賞的科技與創新類得主,是第四位獲獎的台灣人,也是台灣醫界的第一人。

後天將在日本東京受獎

陳定信這次得獎是由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推薦,歷經三年的嚴格審查,日本經濟新聞社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宣布得獎名單。在他之前,台灣曾有奇美電子創辦人許文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交通大學名譽教授張俊彥三人獲獎,獲獎條件是對亞洲人民福祉有卓越貢獻。

現年六十六歲的陳定信,沒有碩士、博士學位,憑著苦學贏得崇高的學術地位。他就讀台大醫學院四年級時,因父親不幸死於肝癌,讓他決心投入研究肝病,一九七六年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主動投身「台灣肝炎研究之父」台大教授宋瑞樓團隊,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確認B肝病毒是肝癌禍首,同時發現母子垂直感染是主要傳播模式,進而啟動被譽為「肝炎聖戰」十年防治計畫。一九八六年七月,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國家。

如今,台灣的兒少B肝帶原率從當年十%到二十%,降至僅剩一%,肝癌的發生率將逐漸降低。台灣防疫的成功經驗,成為世界各國借鏡,目前至少一百三十個以上的國家,推行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包括日本等亞洲各國。

日經新聞指出,陳定信因發現了B型肝炎與肝癌之間的連結,並在二十多年前,參與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公衛計畫,使肝癌發生率大幅降低。

對於這次獲獎,陳定信自謙是代表台灣肝炎團隊前去領獎,這不是他個人成就,而是「台大的光榮、台灣的光榮」。陳定信預計明日啟程前往日本,十九日在日本東京受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