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定信︰醫療當生意 泯滅良知

2010/05/17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昨天痛批,部分經營者把醫療當成生意來做,賺錢不擇手段,犧牲病人利益,良知受到蒙蔽。

陳定信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如果把醫療看成一個商業或產業,病人就是顧客,「哪有企業用疫苗讓自己顧客消失?」他表示,醫療的本質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病人的福祉,而且必須放在第一位。

不過,他話鋒一轉,談到近年醫療急遽商業化走向時,不禁感嘆:「這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我只能嘆氣。」

「醫療人員面對的是活生生的生命。」人命無價,但陳定信看到的現象卻是,「有些醫院經營者因良知被蒙蔽,竟然把醫療當成生意來做。」

A健保一次手術分兩次開

陳定信不願點名是哪些醫院,僅痛批這些企業經營者把醫院當成企業經營,喪失醫療良知,為賺錢不擇手段。設法多收自費還算事小,更惡劣的是,有些明明可以一次完成的手術,為了多賺健保給付,不顧病人權益,竟分成兩次來開,不必要的檢查、治療也做一大堆。

陳定信說,現在很多經營管理者,已不是由醫療人員轉任,而是由企管界直接插手介入,過去醫界大老發聲指正,這些管理者還會臉紅,現在則是充耳不聞。「企業管理者總以求生存為藉口,好像不能說他不對,但總是難免有人走火入魔。尤其是一些財團法人醫院,主事者應該摸摸良心,你經營的是醫療事業,醫療事業的基本目的是什麼?」而因為醫療環境越來越商業化,也讓有理想的醫療人員很掙扎,良心不安。陳定信認為,面對大環境惡化,社會不要過於苛責個別醫療人員。

「欲為醫師,先為人。」要力挽醫療商業化狂瀾,陳定信認為,最重要的是從加強基本通識教育著手,儘管環境惡劣,個別醫師也不能棄守,要謹記醫師誓詞,寧可不幹走人,不能泯滅良知。

「讓一個像我這樣的人,講這樣的話,這個社會應該要反省,利益掛帥的醫院經營者也要反省。」陳定信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