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核四工程破壞 4400年冶煉遺址

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昨帶著核四聯外道路出土的遠古冶煉遺址古物,要求台電應立即停工。(記者叢昌瑾攝)

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昨帶著核四聯外道路出土的遠古冶煉遺址古物,要求台電應立即停工。(記者叢昌瑾攝)

2010/04/28 06:00

〔記者邱燕玲、林毅璋/台北報導〕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代表林勝義、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縣貢寮鄉有一處距今已四千四百多年的人類遠古冶煉工業遺址,但因台電闢建核四聯外道路而遭破壞,他們要求台電立即停工進行搶救。

台電︰北縣文化局指非考古遺蹟

台電指出,主管機關北縣文化局已於本月十三日邀集「遺蹟審議委員會」的委員現場會勘,十六日作出結論指出,「本案鐵器非考古遺物,而該址考古遺蹟,已請施工單位繼續施工,無須辦理遺蹟搶救及調查」。

不過林勝義強調,他將遺址內被毀損的冶煉爐壁石的黏著物送到美國進行碳十四定年檢測,發現是西元前二千四百四十年前的遺物,也就是距今四千四百多年的遺物,可斷定是人類史上最早的冶煉工業遺址,但他們自九十八年九月起,一再舉證向主管機關陳情,都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田秋堇表示,這樣破壞遺址的作法,只有野蠻國家才會有,經濟部長施顏祥曾對她承諾,若真有毀損遺址就會停工,她呼籲施顏祥說話算話,儘速停工。

台電昨日表示核四所有開挖工程,都有請專家監看,每季也都將相關報告呈交給北縣文化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