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字童畫書 台灣也有囉

孫心瑜創作的無字繪本《一日遊》,源自於是有一天她作夢,夢到動物園的動物都不見了,而不愛說話的她,連畫的動物也都少有嘴巴。(記者林曉雲攝)

孫心瑜創作的無字繪本《一日遊》,源自於是有一天她作夢,夢到動物園的動物都不見了,而不愛說話的她,連畫的動物也都少有嘴巴。(記者林曉雲攝)

2010/04/2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也有自行創作的本土無字繪本!新銳童書畫家孫心瑜,以《一日遊》和《午後》兩本無字圖畫書,連獲兩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小時候她受到舅舅、台灣知名水彩畫家楊恩生的影響,只會畫「大人畫」,根本無法參加兒童繪畫比賽,長大後卻成為童書作者,未來還會繼續走下去,她笑說:「人算不如天算!」

世界上的無字繪本以《雪人》最知名,台灣本土創作卻很少,《雪人》描述一個少年和雪人互動的故事,全本沒有一個字,有人曾問作者雷蒙.布力格:「為什麼《雪人》連一個字也不用呢?」他回答說,一開始就沒想過讓雪人開口說話,主人公不說話,其他人就沒有必要說話了。

連出兩本無字繪本的孫心瑜,台師大美術系、美術研究所畢業,則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本身就害羞內向,話很少,很自然地,她的繪本也只有畫,沒有文字了。「更何況很多人說的都是廢話。」話少的孫心瑜卻犀利地說。

《一日遊》是孫心瑜小時候全家出遊淡水,快樂的兒時回憶,而整本書的起源是她作夢,夢到動物園的動物都不見了,長頸鹿和大象躲在一旁的水溝探出頭來,之後歷經十年醞釀,才逐漸成形為一本書;一群動物在台北一日遊,除了無字,書中動物也都少有嘴巴。

而《午後》則是孫心瑜想念她的狗狗,一隻傑克羅素(犭更),描述午後主角出外騎單車,而狗狗單獨在家裡的情形,以特有的上下兩條平行線,呈現出「同時間」進行的兩件事情;書中主角向坐輪椅的阿嬤買彩券,信誼基金會認為,在這本書中看到作者更多的弱勢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