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圖傳系畢業作品展》女大生不「攝」限 全裸入鏡

近年大專校院校生特殊藝術作品

近年大專校院校生特殊藝術作品

2010/04/12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世新大學圖傳系畢業展日前開展,女大生阮芊菡展出多幅模特兒全裸的「野放」攝影作品,引發參觀者圍觀。有法國男孩全裸在水田裡跳躍,有女孩在仙跡岩中與樹木親密接觸,有男孩在擎天崗與自然並存;阮芊菡也裸身在清晨的海邊,慢速快門拍下的海水波浪,彷彿成了朵朵天邊的雲海。

上山下海 捕捉自由體態

世新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畢展「控制」從十日起到二十二日在台北市社教館登場(週一休館),熱愛攝影的阮芊菡以「野放」為題,拍攝兩男兩女在自然中全裸作品,讓觀眾直呼:「真像作夢!」

阮芊菡在五系列作品中,呈現人體與自然間的微妙關係,模特兒上山下海進水田,她自己也成為「粉紅色邊界」的模特兒,法籍男友李皓也現身其中,兩人在清晨蘭嶼的野銀海灘上漫舞。「很大的羊水」與「慢速雙人舞」全由男友擔任模特兒,李皓在水中屈身彷彿初生的嬰兒、在水芋田中沾染泥水,把自己交給大自然。

阮芊菡坦言,過去只是個學生、不是藝術家,但想畢業製作時挑戰自己,她強迫自己思考,卻在脫衣拍攝時,發現其實自己不是怕他人眼光,而是自己認為裸身是禁忌。

除了她和男友李皓親自擔任模特兒,連前男友、女性好友經過說服,也成了影中人。前男友站在大太陽的陽明山擎天崗上全身赤裸,命名為「青春鳥王」的作品在藍天白雲下充滿陽光的生命力。

「完美的墮落」中,她則將女性好友帶到北市知名的仙跡岩拍攝,讓模特兒全裸與森林樹木相依,還出動五人小組低調清場,不時得為模特兒圍上浴巾,「畢竟不能阻擋爬山的遊客啊!」

阮芊菡說,海洋是開闊明亮的地方,但森林感覺卻相對陰鬱,「相對於男生對身體的感覺,女生對身體總是較不自由,就像海洋與森林給我的感覺。」 因此,原本只拍攝自己和男朋友,阮芊菡又堅持加拍女體與森林的「完美的墮落」,才覺得作品稍微完整些。

系上講師:深度待加強

世新圖傳系講師陳學聖評論,阮芊菡試圖呈現人在城市化後,產生回歸自然的慾望,但事實上卻很難回去。「她是直覺式創作者,影像效果很不錯,但論述還得加強、增加作品深度。」

何春蕤則大讚其勇氣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教授何春蕤則大讚:「這是很好的趨勢!受過藝術訓練的女生敢於碰觸禁忌的範圍,掙脫限制女人的力量。」她指出,近年的學生勇於衝撞出自己的空間,不讓別人定義自己。

拍完畢展「野放」,阮芊菡透露,自己還有大膽創作,現在正在記錄的自己的月經,「怎麼拍還不能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