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61線施工 黑翅鳶幼雛不見了

黑翅鳶體長約三十公分,身體至頭部都是白色,翅膀黑色,眼睛紅色,有像熊貓一樣的黑眼圈。(圖:彰化野鳥學會施並聞攝影)

黑翅鳶體長約三十公分,身體至頭部都是白色,翅膀黑色,眼睛紅色,有像熊貓一樣的黑眼圈。(圖:彰化野鳥學會施並聞攝影)

2010/03/23 06:00

施工單位違反環評法規

〔記者鍾麗華、吳為恭/綜合報導〕甫動工的西濱快速公路鹿港福興段(台六十一線),是保育類黑翅鳶的繁殖地,當初環評要求沿線五百公尺內發現繁殖行為必須停工。最近卻發生黑翅鳶幼雛不翼而飛,警方還驅趕前往賞鳥的鳥友,並登記車號、身分證,彰化縣環保聯盟懷疑,施工單位為了工程順利進行,移走雛鳥,將向環保署檢舉彰化縣政府、施工單位違反環評法規。

鳥友賞鳥被警驅趕恐嚇

鳥友大鬍子表示,日前他帶全家從台北南下彰化福興賞鳥,卻被彰化員警驅趕。員警指稱,縣政府發公文禁止賞鳥,還記下他的車號、名字。他質疑,我國有哪一條法令規定不能賞鳥?鳥友阿隆也指出,員警出言恐嚇說如果雛鳥不見,就是鳥友所為。鳥友將遭遇貼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阿隆指出,在沿線三百六十公尺處,即發現黑翅鳶雛鳥已於一月二十三日破殼,一般破殼後約一個月才會離巢,但春節期間,雛鳥已失蹤,再加上彰化縣政府在二月初發文到全國各地鳥會,要求宣導拍鳥時勿干擾黑翅鳶繁殖,時機啟人疑竇。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強調,當初施工單位承諾要做黑翅鳶的生態調查與研究,沒做調查卻先行施工,一樣違反環評承諾。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長尤勝輝表示,他們二月二十三日會同南投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會勘過,確定沒有黑翅鳶的育雛行為,才由施工單位施工,絕無刻意移走鳥巢。

尤勝輝說,他們為了保護當地的黑翅鳶,發文給中部縣市的鳥會,請求不要騷擾黑翅鳶,是出於善意,並非阻擋鳥友賞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