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齦腫痛 檢查竟是血癌

2010/03/10 06:00

血液腫瘤科醫師蘇勇誠(左)說,急性白血病沒有特殊的危險因子,若出現反覆感冒、出血不止、倦怠、牙齦腫脹、胸骨下的3分之1處疼痛(手比處),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35歲擔任體育教練的林小姐,因為牙齦腫痛就醫,驗血發現白血球數飆升11倍,確診是急性白血病。

醫師呼籲,若出現反覆感冒、出血不止、倦怠、牙齦腫脹、胸骨疼痛,及早就醫檢查治療,可減少急性腎衰竭、大量顱內出血、敗血症等併發症發生,提高治癒率。

林小姐說,自己擔任體育教練,體能狀況不錯,去年底,感冒喉嚨痛,原以為是扁桃腺腫大,接著牙齦腫,必須靠止痛藥緩解。但藥效過了後,會痛到半夜醒來;嘴巴閉合時,下牙齦會碰到上方的牙齒。

她說,剛開始以為是牙周病或智齒作祟,拔了智齒卻未改善,一月中,再到醫院檢查,牙醫發現她的牙齦顏色蒼白,不同於牙周病常見的紅腫症狀,抽血檢驗才知道她得了急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目前她已完成第一階段化療,復元情形很好。雙和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羅金文說,除了牙周病造成牙齦增生,高血壓或服用癲癇藥物也可能引起牙齦增生,急性白血病造成的此症狀只佔極少數,通常會合併有潰瘍、貧血、黃疸、傷口延遲癒合等全身症狀。

血液腫瘤科醫師蘇勇誠說,急性白血病沒有特殊的危險因子,發病難以預料,「就像一個莫名奇妙的炸彈,誰也不知道炸彈將在誰的頭上爆炸。」台灣每年約新增800個病例,男女發生率相當。

蘇勇誠說,化學治療後,有6至8成的患者可以緩解,追蹤2年沒有復發,就表示痊癒,但整體來說,長期存活率約只有2至4成,主要是每一次化療後兩週,白血球數量極少,容易受到感染而產生其他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