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衛學者的堅持】詹長權 不怕孤獨愛探索

2010/03/01 06:00

記者王昶閔/專訪

「要走得快,就難免走得孤獨;要走得遠,就得要有同伴……速度的控制很重要,不能走得太快,但是也不能為等待其他人,停下腳步。」

雲林麥寮上方那片煙霧瀰漫的天空,因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有了展現不同色彩的可能性;在詹長權鍥而不捨地追尋與探索之下,終而發現,六輕運轉後,鄰近鄉鎮的罹癌率顯著提高。

窮追不捨 不怕主題敏感

但公共衛生界的學術同僚卻鮮少公開挺身支持此研究,連一名參與六輕研究的指導學生,竟也要求在學術研討會所發表的相關論文上放棄掛名,理由是主題太敏感,「怕影響到現在的工作」。

面對台塑如此龐大的國際級企業,詹長權說:「很多記者、學者問我,會不會害怕?我一直認為,客觀呈現科學數據,沒什麼好怕的。」這段時間,他卻逐漸感受到一股壓力,「那是一種沉默的壓力。」

「這在全面民主化的社會中,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現象!」「為何這麼多人私下肯定你的行為,卻又沉默以對?大家在怕什麼?又為何而沉默?」他認為:「這跟過去戒嚴時代的恐懼是不同的,這份恐懼的來源,是不明的、分散的。」

雖然走得有些孤獨,但民間的肯定與參與、知識份子的道德責任感,都是詹長權堅持下去的動力。

六輕議題將是一場十年以上的長期抗戰,此外,詹長權同時正在參與歐盟一項跨國大型公衛研究計畫,探索心肺疾病與空氣污染之間的關連。他的心中始終有一個殷切的期盼:「希望藉由本土的學術能量,提高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讓世人看到台灣存在的價值。」

詹長權也樂觀地相信:「利他是人性,多數人並不冷漠。」「當不公義的事情被發掘,激發整體社會的關注,就是社會改變的力量。到時候,台灣的工業化何去何從,也將有一個可能的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