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甲溝炎 拔了指甲又復發 3種療法讓腳趾不再羞於見人

2010/01/24 06:00

甲溝炎如果沒有照顧好,再復發的機率很大,長出來的腳趾甲也較不美觀。(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18歲女學生因罹患了反覆甲溝炎,前往整形外科求助,她不明白為何拔了指甲後,又再復發,導致整個大拇趾又腫、又黑、又醜、又硬,讓她都不敢再穿可漂亮露腳趾的涼鞋、魚口鞋等,更遑論最愛的指甲彩繪了!

衛生署新竹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周宏璋說,甲溝炎有兩種常見的發作方式,一種是有併發指甲內生,另一種是因不潔或外傷,導致細菌經由指甲皺褶處進入局部組織而化膿、感染,後者通常不易復發,大部分的患者所遇到的大多是指甲內生併發甲溝炎的情況。

所謂指甲內生,俗稱「凍甲」,也就是指甲長出來時,卻刺進皮膚,造成疼痛與發炎,與個人體質、指甲老化、指甲剪太短、穿鞋子太緊,或鞋頭太尖,長期站立或行走、跑步,局部衛生較差或曾經外傷有關。

3種療法讓腳趾不再羞於見人

如果指甲內生又併發甲溝炎,就容易常常復發,以至於指甲反覆紅腫不適。

治療反覆發作的甲溝炎,最主要是阻斷指甲內生的惡性循環。通常有三種方法可以選擇:第一種就是拔指甲,即拔除患側1/4到1/6指甲。此方法最簡單,但是復發率最高。一般需輔以其他方式才能達到療效,例如拔完指甲後,儘可能少穿尖頭的鞋子,少走路或站太久等;第二種方式就是清創、修剪肉芽、修剪皮膚,讓指甲有生長機會。此方式較複雜,至少需要3週的時間;最後一種方式就是做甲床重建術,常用於長期頑固性難纏的甲溝炎患者身上,因為手術較大,且術後長出來的指甲面積會變得較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