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茶可降低肺癌罹患風險

2010/01/21 06:00

林宜心(左)與指導教授翁瑞宏研究發現綠茶與肺癌關聯,推廣每天至少一杯綠茶保健。(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多喝綠茶,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林宜心 碩士論文研究成果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林宜心研究500餘人的抽菸、喝茶習慣,發現無論是否抽菸,不喝綠茶者比每天至少一杯綠茶者罹肺癌的機率高出5倍;若均是抽菸者,不喝綠茶比每天至少喝一杯綠茶罹患肺癌的機率更高出12.71倍,導出「喝綠茶有助減低罹患肺癌的風險」結論。

25歲的林宜心說,原本就對肺癌議題有興趣,在指導老師翁瑞宏建議下,因綠茶能抑制部分癌症已有研究成果,肺癌尚無相關研究,她的碩士論文研究主題決定串連兩者關係進行研究。

她費時兩年找了170名肺癌病患及340名正常人,逐一進行訪談,用病歷對照研究法,探究抽菸、喝綠茶與肺癌間的關聯性。

癮君子有喝沒喝差很大

林宜心整理後發現,不喝綠茶者罹患肺癌比例,比每天至少喝一杯綠茶的人高出5.16倍;若加入抽菸的變數項目觀察,有抽菸者且不喝綠茶者罹患肺癌的比例,更比同是癮君子,但一天至少喝一杯綠茶者高出12.71倍之多。

這項發現顯示喝綠茶有助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林宜心把研究結果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中發表,備受肯定,獲頒訓練中學者獎,還曾接受包括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美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訪問。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翁瑞宏說,目前喝茶與癌症的流行病學研究還算有限,以肺癌來說,最主要的成因還是來自抽菸,但人體內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荷爾蒙刺激下,又會使腫瘤細胞增生。

翁瑞宏說,目前了解的是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影響、甚至抑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產生,就不會刺激肺癌腫瘤細胞增生。

此外,翁瑞宏指出,從林宜心的研究數據中發現,患肺癌者有每天喝茶的比例佔14%,一般人每天喝茶的比例佔33%,以正常人來看,約僅1/3的人有喝茶習慣,他認為可以推廣民眾多喝綠茶保健。

翁瑞宏建議,民眾每天只要喝120CC、約3、4公克茶葉泡出的綠茶,就能達到保健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