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張良民證 逼退更生人

2009/12/18 06:00

〔記者黃文鍠、洪素卿/台南報導〕越來越多的企業要求求職者須出具沒有前科資料的「良民證」,壓縮有心返回社會的更生人職場空間。

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表示,台南縣市一年約有兩千多名更生人,但能夠順利就業者,寥寥可數,有人甚至出獄一年多還找不到工作,更生保護會感嘆,薄薄一張「良民證」,卻是更生人重返職場時無可承受的重。

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副總幹事莊淳霖表示,更生人出獄後,絕大多數從事勞動性工作,以往只要肯吃苦,還能找到工作餬口,但最近不少更生人反映,出獄後想要透過就服中心轉介工作,有很多企業就直接表明不願接受更生人。最近幾乎所有應徵的工作,都進一步要求要自備「良民證」查驗,等同宣告更生人根本不用前往面試。

勞委會籲雇主 多給更生人機會

年初在北部,就曾發生年輕人只因車禍案件,在「良民證」上留下傷害紀錄,此後,就成了職場的拒絕往來戶,整日賦閒在家,自怨自艾。

這樣的情形,在派遣人力市場上更是嚴重,據警方統計,連應徵廚工、看護,甚至清潔人員也都要有「良民證」背書。

莊淳霖指出,不少更生人一再面臨求職不順的窘境,生活無以為繼,輕則自怨自艾,嚴重一點,甚至又走回頭路,成為社會不定時炸彈。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南分會也積極聯繫有愛心的企業提供工作機會,目前約有十餘家廠商長期配合,但相較於每年刑滿出獄的大量更生人,還是僧多粥少。

勞委會呼籲,若求職者條件不錯,雇主不妨多給更生人一個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