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間質性膀胱炎 常跑廁所丟工作

2009/12/12 06:00

罹忠間質性膀胱炎,不論男女頻跑廁所,任誰都受不了,老闆可要體恤有這種疾病的痛苦。(記者徐夏蓮攝)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小廖以自身痛苦經驗,奉勸年輕人千萬別碰K他命!
(記者徐夏蓮攝)

間質性膀胱炎病患不僅飽受頻尿、膀胱如針扎或刀割般疼痛等不適症狀所苦,就連老闆也常誤以為他們是偷懶、「摸魚」,長期被公司列為裁員的頭號名單;病友們昨天期盼社會大眾對此病多一點認識,醫師則呼籲患者不要諱疾忌醫。

台中醫院副院長、泌尿科醫師李明輝昨天指出,間質性膀胱炎,雖有個「炎」字,但非細菌感染。
(記者徐夏蓮攝)

常被列裁員名單

台灣間質性膀胱關懷協會昨天在台中醫院召開會員大會,台中醫院副院長、泌尿科醫師李明輝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病名中雖有個「炎」字,但它並非細菌感染引起,迄今發生原因不明,被醫界懷疑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膀胱黏膜受損,造成體內物質,例如鉀離子等滲出,且滲透到肌肉層中,造成血管、神經收縮,引起頻尿及疼痛,盛行率從10萬分之17.9至138,美國統計高達10萬分之500,主要是各國對此病的定義不同。

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仍不明,治療方法雖有藥物、膀胱灌注法、膀胱擴張術等,國外也有文獻研究顯示,連續20次高壓氧治療也有助於改善症狀,但目前為止,對別人有效的療法,自己不見得有效;適合自己的療法,其他人不見得適用。另外,食物、壓力也可能引發間質性膀胱炎。

病患大會 互吐苦水

終日與廁所為伍的日子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昨天他們趁著大會,彼此大吐苦水。有會員說:「老闆覺得我很奇怪,怎麼老是跑廁所?喊肚子痛?認為我在『假仙』,想要偷懶。」也有會員痛心地說,老闆罵他「懶人屎尿多」,讓他欲哭無淚;還有人哭訴同事建議她「包尿布」,殊不知她早就試過,但是只要穿上紙尿褲,就是連一滴尿都尿不出來,非跑廁所不可,免得膀胱太脹痛。

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有些人就因頻尿而丟掉工作,甚至離婚。

為了幫助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台中醫院還成立了整合團隊,納入包括精神科、泌尿科、婦產科、中醫、心理師等人員,企圖以團隊醫療的方式,幫助患者走出人生幽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