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C肝用藥 健保放寬給付

2009/10/28 06:00

記者鍾麗華、王昶閔/台北報導

健保局從11月1日起,擴大B、C肝藥物給付條件,其中B型肝炎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期間從18個月(1年半)延長到36個月(3年),如此將可降低復發率,也可減少患者因停藥而引發肝硬化等後遺症。至於C型肝炎的療程也將依各病患狀況,從原有的24週延長到48週,總計有1萬5000多名病患受惠。

C肝患者可省14萬元藥費

健保局指出,本次放寬給付條件後,預計B型肝炎患者將有1萬人受惠,每名病患1年可省下約新台幣5萬元藥費;C型肝炎約有5000人受惠,每名病患1療程(24週)可省下約14萬元費用。

B肝延至36個月 C肝個案可至48週

除了放寬藥物給付外,在B、C肝篩選條件方面,也可以「抽血檢驗病毒量」取代「肝穿刺」,以評估病患是否需要接受B肝藥物治療,讓病患更容易獲得治療。

B肝1年可省5萬元藥費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表示,台灣超過3百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約有40%患者的血液中含有大量病毒,而面臨肝硬化及肝癌威脅。目前平均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期,大約需24至60個月或更久,但過去健保給付僅18個月,讓許多患者必須負擔沉重的藥費,只好無奈地被迫中斷治療。

亂停藥反而引發肝衰竭

一名70多歲肝硬化的老太太,因病毒活躍,導致黃疸、腹水、凝血功能異常,當她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病況獲得控制,但健保給付停止後,因經濟能力不好而停藥,沒想到因而引發肝衰竭。簡榮南強調,還沒達到停藥目標貿然停藥,可能造成更嚴重的肝炎發作、猛爆性肝炎,甚至必須換肝。

簡榮南說,過去研究發現,健保給付18個月的療程後,有3成患者的病毒可以完全被抑制及達到e抗原轉陰,肝功能也恢復正常,但仍有70%病患的e抗原仍是陽性,停藥1年後有49%復發。如果未來可以多增加1年的e抗原轉陰後的「鞏固療法」,復發率可從目前的3至5成大幅降至1至2成。

延長給付可望降低復發率

健保局指出,台灣平均每年因肝癌死亡者約有5000人,肝硬化者約4000人。目前仍約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與30萬C型肝炎感染者,病毒性肝炎帶原者的病人中,有部分在後來會演變成肝硬化,而其中一部分會成為肝癌患者,最終造成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