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罰單逾期繳納 將採分級處罰

2009/10/16 06:00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民眾交通違規罰單逾期繳納會遭加倍罰款,最多加至三倍,此一作法長年飽受抨擊,交通部昨日確定將修正裁罰基準,未來逾期罰單將分級處罰,輕微者可能僅加罰一、二成,嚴重違規才會加罰至三倍。

輕者罰一、二成 重則罰三倍

台灣每年交通違規逾千萬件,大約有二、三成民眾會因疏忽或故意而逾期繳納;以去年為例,全台交通違規案件約一千一百萬件,約七成三民眾如期到案,有二成七、約三百萬件逾期仍未繳納,這些民眾最後都會遭加倍處罰,最重者甚至加至三倍,最後並可能遭移送強制執行。

但此作法一直備受各界批評,交通部次長陳威仁昨日表示,未來將會修正裁罰基準,除極少數嚴重違規,絕大多數違規案件即使逾期繳納,加罰金額也將大幅壓低。

根據交通部的規劃,未來逾期罰單將區分四級加罰,違規行為裁罰上限在一千二百元以下者,即使逾期,加罰罰金約一至二成,例如未帶行照、駕照等情節較輕的違規,罰鍰僅三百元,即使逾期,也頂多加罰三十、六十元。

一千二至四千八百元者,逾期加罰以三成為原則,例如毀損、塗抹牌照,罰鍰額度為二千四百至四千八百元,未來加罰額度最高約一千四百餘元。四千八百元以上者,例如闖紅燈、無照駕駛,則約加罰四至五成。

酒駕直接三倍開罰

至於酒駕、使用註銷牌照等嚴重違規,則會以最嚴重的三倍直接開罰,此類違規也不會有逾期繳納問題。

交通部路政司官員表示,未來在裁罰罰單金額時,也會考量情節輕重、是否累犯等因素,情節較輕或是初犯,都會以最低罰鍰額度裁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